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承办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3日 1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29日至31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在浙江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活动并致辞。

翁铁慧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爱国奉献的优秀品质、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甘为人梯的高尚志趣、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她对广大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升政治能力,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要改进教育方法,用优质内容供给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三要厚植爱生情怀,练就真本领,涵养教书育人的理想境界。她勉励高校辅导员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献礼。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设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部门以及国家民委共推荐81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最终中南大学辅导员王梓懿等10人获得一等奖,山东大学辅导员邱瑶等20人获得二等奖,燕山大学辅导员陆颖等30人获得三等奖。

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对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翁铁慧,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监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分别为获奖者颁奖。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自2020年6月启动,各地高校共推荐296名左右长期在一线直接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岗高校专职辅导员参加活动,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经过资格审核、通讯推选、集中答辩、结果公示等环节,共有北京科技大学王海波等20名辅导员获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开大学木琳等30名辅导员获年度人物提名。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已经连续12年举办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自2019年起每年承办“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树立新时代辅导员榜样,展示优秀辅导员风采,宣传先进辅导员事迹;自2012年起共举办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山东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多年来引领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打造全国性高校辅导员队伍培养锻炼平台,为推进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王海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