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教育评价改革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1: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应邀为山东大学干部教师在线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高教评价改革》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报告会,党委副书记陈向阳、陈宏伟出席会议。

报告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为指引,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要求,针对高校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如何有效高质地推进 “双一流”建设这一核心问题,围绕“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加快‘双一流’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等三个方面展开。

钟秉林指出,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应该具备大视野大格局,应“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他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发展、国际化发展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着重分析了挑战背后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指出这些问题正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提出了危机中蕴含新机的真知灼见。

钟秉林认为,“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主要通过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和一流队伍、探索一流治理和营造优良大学文化等方面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需要遵循规律,围绕明晰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定位,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优质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科学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持续推进,突出特色,厚积薄发。一流学科应该突出抓好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基地,创新建设机制,完善建设规划等重点工作,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培养一流人才,产出原创成果,形成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和反哺性循环。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和历练出一流的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通过人事聘任考核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教学与学科建设制度的改革和建设,建立起一流的治理体系。同时建设支撑“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优秀大学文化,奠定立德树人的坚实基础。

钟秉林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近颁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是针对新时代高校发展面临的形势、问题和任务而推出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特征和努力的方向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调了坚持问题导向,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二是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三是强调科学有效,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四是强调坚持统筹兼顾,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希望通过5到10年努力,达成建设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的目标。对此,高校应当围绕学生中心、结果导向、质量文化、多元价值共建等环节更新教育评价理念;围绕教育评价对象、评价内容构建评价系统性;围绕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构建评价类型方式的综合性,按照科学合理、实用有效的标准,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从而积极顺应高等教育评价的发展趋势,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的改革走向,最终实现优质高效推动“双一流”建设的目的。

张永兵在主持时表示,钟秉林教授的报告对学校下一步更好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有关要求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各单位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联席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开展充分研讨,深化对教育评价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凝聚改革共识,探索改革举措。相关部门要在一校三地范围内分系统分专题重点聚焦教师评价、科研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内容组织工作推进研讨会,推动评价改革工作落实落地。通过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大胆探索、积极落实,充分把握好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教育评价改革等新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内双向挂职干部教师,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部分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为落实防疫要求,学校设立了小型主会场,各党工委、各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在本单位设立视频分会场。全校干部教师2200人次在线收听收看辅导报告。


【供稿单位:组织部 综改办 宣传部    作者:陈盟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