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回眸!我们共同走过的2020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0: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岁月的年轮又增了一圈。2020年,不寻常的一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印记。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勇敢、刚毅的山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之时,勇于担当,逆行湖北,用生命守护生命,将心中的大爱凝聚成战胜病魔的无穷力量,照亮病患回家之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山大人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奋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在此,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山大人共同走过的难忘光景。

抗击疫情·逆行

疫情袭来,山大“逆行者”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真情守护,为病患搭建起生命通道,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段时光,我们流过太多的泪水,有过太多的感动。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共9名队员出征湖北,援助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疫情爆发初期,医疗队员们秉承“若有战、召必去、战必胜”的信念,披甲上阵,奋战在抗疫一线。

短短几周内,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中百余位同志郑重申请“火线入党”。心中有信仰,行动就有力量!抗疫一线,因这一封封火线入党申请书,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更加彰显。

3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曲仪庆、李玉、周敏,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魏峰涛、董红共5人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2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许伟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曹英娟入选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

6月2日,山东大学举行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为援鄂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六位最美逆行者代表郝学喜、孙元婧、郭海鹏、周敏、曹英娟、马承恩先后作先进事迹报告。

9月8日,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费剑春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承恩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山大医务工作者参与的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思政·指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加强党建引领,谋篇布局,合理规划,学校师生医务员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十足。

1月10日,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不竭动力。

2月24日,《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正式印发。

3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并听取和研讨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建议方案,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5月21日,山东大学召开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专题会议,全面学习领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

6月28日,山东大学召开会议推进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 ‘五个一’工程”建设。为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山大特色”,山东大学提出了“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即:一项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党建研究丛书、一组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学术研究论文、一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

11月2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师生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共话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勉励师生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1月26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带领学校师生医务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和山大办学实际,对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新甲子辉煌提出工作要求。

12月10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参加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1班本科生团支部举办的“奋发新青年,逐梦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希望同学们结合社会需求做好个人学业职业定位与规划,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复合型创新人才,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以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人才培养·树蕙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增强学生创新意识,诸多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斩获大奖。

2月17日,山东大学春季学期一校三地6626门次本科课程、1622门次研究生课程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如期开课,实现了疫情期间“让课程开起来、让学生学起来、让师生联系起来、让教育开展起来”的教学目标。

5月14日,山东大学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作了全面解读和工作部署。

4月28日,山东大学8门国际课程首发上线,总数位列入选高校第二位。

5月14日,山东大学本科生王琨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全国第963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7月11日至12日,山东大学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同时获得最具创业潜力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9月28日至30日,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三支参赛队伍在第四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以及第八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比赛中分别获得一项金奖、一项银奖、一项铜奖。

11月14日,山东大学8位师生获得2020年度宝钢教育奖。其中,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马文啸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是获奖本科学生中唯一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这也是山东大学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11月17日,在千佛山校区北院北门前,一位老人从骑行的电动车上跌落倒地,意识丧失,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的山东大学2018级专硕李林童、2019级科硕樊倩,一起开展了紧急救援。

11月17日至19日,山东大学参赛团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高教主赛道1金3银3铜。山东大学获评高校先进集体奖。

12月14日,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舜园餐厅,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浩对突发病情的同学进行了急救。

12月28日,山东大学举行2020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表彰2020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自强之星、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代表和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团支部”等优秀学生个人和集体代表。

师资队伍·聚力

人才是强校之基,学校筑巢引凤,广纳天下人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万马奔腾、竞相绽放的景象,让山大的科学研究更具影响力,让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感到大师就在身边……

5月30日,李术才、陈子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受聘山东大学双聘院士。

8月6日,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王克芳教授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9月6日,彭实戈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10月16日,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主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共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青年学者参加活动。

10月19日,李利平、秦莹莹教授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3日,山东大学张澄教授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11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尚红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宋微波受聘山东大学双聘院士。

12月7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

12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当选为德国工程院院士。

12月,物理学院郝晓涛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学科建设·强劲

在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唯有奋进!奋进!山大人有眼光、有胸怀、有定力,学科不断推陈出新。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让学校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呈现强劲态势。

1月9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药理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同时新增微生物学、地球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月,山东大学获批增设4个新兴本科专业,分别为:供应链管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以及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

4月,为加快本科专业现代化升级,山大启动创新转化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等17个微专业建设项目。

5月15日,山东大学召开会议,评审通过了PPE(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新文科基地班建设计划,机器人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储能科学与工程等3个拟新增设新工科专业,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护理学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与信息等3个拟新增的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

10月,山大6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10月20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成立。

11月3日,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11月30日,教育部共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山东大学新增44门,列全国第三;课程总数达到70门,列全国第六。

学术科研·丰硕

光阴含笑去,捷报频传来。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征程中,山大人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山大人的身影频繁展现在世界舞台。山东大学的科研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1月10日,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崔新壮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黄河中下游地区粉土路基建造支撑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月,山东大学三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4月14日,山大四项课题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并列全国高校第五位。

7月22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和孙金鹏教授团队在Nature发文揭示胆汁酸受体配体识别及激活的独特机制。

8月18日,山东大学生态健康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席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研究员团队合作在《Cell》发表封面文章。

9月,山东大学492项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立项经费数再创历年新高。

9月27日,山东大学43项课题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列全国高校第7位。

10月14日,山大19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

10月28日,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12月1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团队在Cell Metabolism发表封面文章并配发专题述评:易凡教授团队揭示糖尿病肾病新机制。

12月3日,山大九课题获202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七位。

12月13日,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举行,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暨第四届鲁青论坛同期举行。

合作交流·共赢

与校外单位的合作共赢,让山东大学的科技、人才走出校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

1月15日,山东大学与海信集团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和山东大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揭牌。

6月6日,山东大学与中铁五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平台共建、科技研发、设备共享、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推进,争取尽快出成果、出成绩,为“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

9月4日,山东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云签约”谅解备忘录暨学生联合培养协议。

10月10日,山大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6日,山东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

11月25日,山东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校庆文创产品开发、邮政普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的新典范。

服务山东·深耕

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山大专家学者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深耕细作,一展身手,在推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山大人的责任担当。

1月13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署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合作共建协议。

3月18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协议,打造“山大系”服务品牌,服务济南高质量发展。

7月15日,山东大学与山东银保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6日,山东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深化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

7月17日,山东大学与济南市签署《山东大学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深化合作的协议》。

8月6日,山东大学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8日,山东大学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1日,山东大学举办2020年度重大成果转化签约活动,十余项科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总额达1.6亿元。

12月10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正式开工建设。

大学文化·引领

文以载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山大人心中渐渐积淀,文化的传承和引领,让新时代的山大人,勇立潮头,乘势而上。

9月3日,《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发布,进一步明确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的目标、路径和举措。

10月15日,山东大学举行119周年校庆纪念暨12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正式公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发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校庆标识和主题。

10月31日,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期间,“民乐重奏专场音乐会”“艺术学院获奖学生汇报音乐会”“筝、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趵突泉校区音乐厅启用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梦系家园——山河无恙’迎国庆山东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展”“2020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抗疫作品展”等为学校师生献上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11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影响因子排名创历史新高。在637种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中,《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排名第10位;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第14位;人文社科影响因子排名第10位。

11月24日,“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全国主流媒体走进山东大学活动启动。

11月28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学典教授主编的《20世纪中国史学编年》和杜泽逊教授主编的《尚书注疏汇校》获本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12月,李占扬教授团队考古成果获评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21日,山东大学博物馆入选国家一级博物馆。

民生工程·温情

最难就业时期,最暖温情守护。学校多措并举,为学生就业提供广阔平台。一项项暖心工程,如冬日暖阳倾撒在师生医务员工心间。

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3月17日至20日,山东大学连续举办两场毕业生大型空中双选会——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第二届服务山东十六地市人才引进空中双选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双选平台。

11月12日,山东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举行。近600家用人单位参会,18500多个岗位需求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覆盖13大学科门类。

12月11日,山东大学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学校就业工作形势,谋划推进下一步工作,确保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9月开学季,后勤保障部积极改善校园环境品质,系统提升基础条件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宜教宜学宜研宜居的生态环境。优化办学空间,助力人才培养;更新住宿条件,打造宜居宿舍;增设校园直饮水,增加师生幸福指数;加装教职工住宅电梯,提高生活质量。

2021即将到来,我们整装待发……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