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20,我们一起见证的感人时刻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是用坚持和奋斗书写历史的一年,这一年,于你、于我、于国家,都不平凡。回首这一年,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在改变生活、创造历史。这一年,我们勇敢攀登、迎难而上,一起见证、一起战斗。时光渐渐远去,有些感人时刻却历久弥新。不平凡的2020,哪个瞬间、哪张面孔、哪段声音,让你印象深刻?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医护人员踊跃写下一张张请战书,快速集结支援湖北。自1月25日起,山东大学共派出295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分赴武汉、黄冈等地开展救治工作。

2月7日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机场相遇,双方医护人员互相加油打气,感动了无数国人,网友们纷纷感叹“山川相遇,国应无恙”。

“今天,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这瘟疫肆虐的国之危难时刻,我很自豪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同我的战友一起奋战在一线。我愿为祖国之剑,斩除病魔;愿为人民之盾,守卫健康;愿为共产主义之烛火,燃烧自己,奉献光亮……”医疗队员到达湖北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百余位同志郑重申请“火线入党”,打造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让鲜红党旗在战“疫”最前沿高高飘扬。

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了临床救治新技术、新方案,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山大贡献。此外,为解决语言不通,队员们将常用的武汉话收集、翻译出来编成《武汉方言实用手册》,获得患者一致“点赞”。

“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疫情阻断不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隔不开老师们传授知识的声音,“云课堂”成为2020年山大教学的一道特殊“风景”。2月17日,山大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成为全国第一批线上开课的高校之一。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学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有序推进,通过雨课堂、腾讯QQ、微课堂、MOOC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顺利实现了“开学延期、教学如期”“按期放假、如期毕业”的教学目标,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白衣执甲护荆楚,山河无恙携春归。当生活重新有了烟火气,终于能好好抱抱你,这拥抱,是久别重逢,更是说不尽的爱。3月21日下午,山东大学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5月14日,山东大学本科生王琨尧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山大第12例,全国第963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特殊时期,这是对“博施济众,广智求真”齐鲁医学精神的传承,也是对新时代山大精神的生动诠释。

5月18日,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开始有序返校报到。

为生命“逆行”,为“逆行”致敬。6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六位“最美逆行者”深情讲述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信念的力量,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感受到集体的力量,感受到爱的力量。

“时间都停了,他们都回来了,怀念的人啊,等你的来到”,6月19日、28日,山东大学分别举行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和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给同学们一个青春、温暖、有仪式感的毕业季,学校各单位精心筹备,认真安排,推出了许多暖心举措和别出心裁的设计,告白母校—我与山大云合影、毕业云歌会、毕业微电影、各种精美的毕业礼物……别情悠远,我们不说再见。

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攻坚,7月22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和孙金鹏教授团队与合作者通力合作,在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GPBAR activation and bile acid recognition”的研究论文,实现了实验室的“第一次”。图为于晓教授和学生在一起。

终于等到你,2020山大萌新;终于见到你,我的山大。9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迎来近两万名2020级新同学。今年的报到与往年有所不同,因疫情防控特殊形势,家长无法陪同新生进入校园,这些朝气蓬勃的新生们独立报到,为自己献上了名为“独立”的成人礼。但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校园里,热情的师哥师姐、志愿者、保安等各显“神”通,看地图、管带路、拿行李、扛大包,一声声问候,一张张笑脸,一段段相识,他们的山大故事从独立和温暖开始。

让我拥抱您,谢谢您带我们走出大山去逐梦;孩子,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还记得这个拥抱吗?在9月9日山东大学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确山籍学生、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志豪与定点扶贫确山县代表马勇深情相拥。多年来,山东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结合确山实际需要,从教育、人才、智力、科技、医疗等方面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增强了确山县内生动力,加快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助力了确山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2月,确山县退出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这是山大真实情感付出的感动收获。扛起的责任不懈怠,为夺取确山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山大一直在全力以赴。

“百廿山大,强校兴国”。10月15日,在山大119岁生日之际,学校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工作,公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发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校庆标识和主题,诚邀四海友朋2021聚首山大,赓续情谊,共襄盛举,同谱华章。这是我们山大人的骄傲,自此,一份邀约紧握在手,一个倒计时在心中开启,2021,百廿山大,等你回家。

“最难”就业时期,“最暖”温情守护。受疫情影响,2021届毕业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他们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11月12日,学校在中心校区举办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面向2021届毕业生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招聘会,来自山东、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湖北等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600家用人单位参会,18500多个岗位需求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覆盖13大学科门类。除去为学生提供数量多、质量高的就业单位外,学校还精心准备了现场播音引导、咨询服务、饮用热水、健康驿站、专业安保等,在这个寒冷的“最难”时期,为毕业生增添了一份安心的温暖。

紧急时刻,山大学子挺身而出。11月17日,在千佛山校区北院北门前,一位老人从骑行的电动车上跌落倒地,意识丧失,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的山东大学2018级专硕李林童、2019级科硕樊倩,一起开展了紧急救援。时隔近一个月,12月14日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舜园餐厅,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浩对突发病情的同学进行了急救。李林童表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自己会更加义无反顾,有山大这座大山在,我们不必徘徊犹豫,山大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杨浩则表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次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山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山大青年的崇实品格与担当精神,他们为山大争光,他们是广大山大学子的榜样,为他们点赞。

生而有涯,学无止境。距离2005年袁益让教授正式退休已经过去了十五个年头,我们仍然经常在校园里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说:“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现在什么也不缺,还能工作就继续工作,争取再为国家作些贡献。”2020年,袁益让教授获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0的这些感人时刻,是山大人的坚强,更是山大人的奋进与担当。长风破浪,星辰大海,那些坚守与奋斗的日子,终将成为未来希望的序曲。2021,百廿山大,让我们奋楫扬帆,再绘山大美好蓝图。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赵方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