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1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9日上午,为庆祝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举办了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主论坛)。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通过视频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光学杰出校友薛其坤发来祝贺视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祝世宁教授发来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学高等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方家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光学79级校友刘泽金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论坛。

樊丽明充分肯定了光学学科五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山大光学人始终坚持一流标准,紧盯世界一流目标,按照高端性、交叉性、国际性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生,产出一流成果;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四个面向”要求,超前布局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着力推动学科升级换代;始终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勇于实现创新发展;始终坚持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在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再攀高峰,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韩圣浩在致辞中希望通过庆祝活动进一步弘扬山大光学精神,梳理山大光学现状,明确山大光学的发展方向,助力山大光学快速发展壮大。薛其坤院士在致辞中希望母校的同学们牢记使命,珍惜青春时光和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国家光学事业的骄子。祝世宁院士在贺信中衷心祝贺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山大光学学科继往开来,取得更大成就。方家熊院士在致辞中回望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初始发展的辉煌历史,他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学科研中的创新尤为重要,高校应该也必须为国家培养符合发展需要的专业创新人才。今后光学学科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研究,要进入到国家的重大项目中做研究,要重点加强技术理论的研究。刘泽金院士在致辞中祝愿母校光学学科有更好的发展,希望学校给予光学学科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呼吁校友们通过各自的方式支持母校光学学科的发展。

此次“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的重要庆祝活动,在青岛设立主会场,在济南设立视频分会场,同时设立国内国外线上直播和线上参与通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卫平、退休教师代表王青圃教授、教师代表赵圣之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出席论坛并代退休教师代表徐平茂教授致辞。教育部激光与红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显教授代表祝世宁院士致辞。

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福建师范大学谭小地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全息光存储技术”为题作了报告。他向大家演示了所研发的全息光存储系统,并表示,对存储技术的研究,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要灵活运用光学学科中的核心知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小民研究员以线上的形式作了题为“浅议强激光”的学术报告,提出了以破解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难题为牵引,应用科学发展为主线,传承山大厚重的科研文化,构建集材料科学、激光红外、激光二极管等相关优势学科深度融合、独具特色的强激光技术研究平台的发展建议,助推山大光学继往开来、再续辉煌。中科院半导体所郑婉华研究员以线上的形式作了“基于人工微结构的半导体激光研究进展”的报告。她强调了半导体激光的重要性,讲述了半导体激光器与光子晶体半导体的研究成果,通过激光技术兼容,实现这类高端芯片的产业化。

青岛校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晶体材料研究所、青岛校区有关职能部门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近150人参加相关活动。

光学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从12月初开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及科普论坛:光学科普周坚持山大文化引领战略,以“一路光华,璀璨绽放”为主题,通过从古代墨子的“小孔成像”到现代的全息光学成像前沿光学科研知识展示,向全校区师生科普了光学知识,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光学学科的辉煌历史和杰出贡献,在校区师生中取得良好反响。“校友企业家论坛”旨在深化学生对光学学科应用领域知识的了解,加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在校学子之间的联系,推动校企产学研相互融合。“校友学术论坛(青年论坛)”邀请数名国内知名青年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通过交流分享引导光学青年学者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找准光学基础研究发力点,同时也引导学生关注了解光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沿交叉领域知识。“学生论坛”邀请光学优秀研究生代表作科研分享,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光学学科最新进展,发挥朋辈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光学学子在光学领域勇攀新高峰,更上一层楼。举办“大爱光学”与“光电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邀请校友为获奖同学颁奖,激励获奖同学常怀感恩之心、涵养山大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之志。“校友校园行”带校友们追忆峥嵘岁月,感召吸引更多的校友支持光学发展、支持山大发展。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杨文松 董雅梅 范雪楠    摄影:杨文松 董雅梅 范雪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