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76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萌教授作《讲义》辅导报告。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出发,以“九个坚持”为主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科学内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后,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对《讲义》的学习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提升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下一步要加强对《讲义》的学习,更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教育战线必须抓实抓细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站得高深刻认识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二,要学得实做好“结合”文章。要结合中央精神,结合原理原著,结合工作实际,把《讲义》学习使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结合起来,围绕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问题,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使理论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第三,要悟得深推动入脑入心要抓好应用培训和课堂教学,全面系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深化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对《方案》作了领学,介绍了下一步落实工作。与会人员就学习贯彻《方案》,围绕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聚焦重点难点堵点进行了专门研讨。大家认为,《方案》导向鲜明、系统全面,抓住了教育评价改革的“牛鼻子”,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下一步,要坚持破立并举,加强学习研讨、协同联动、科学谋划,将系统设计和重点推进相结合,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见效,建立起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的评价机制。

郭新立在集体学习时表示,要充分认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为基本依据,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改革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也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代,迫切需要建立新时代新的教育评价体系。二抓住关键,精准把握改革的方向规律重点。要树立发展性、生态性、专业性观念,从发展角度设计评价体系,推动多样性评价,实现专业评价。加强统筹,奋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聚焦评价改革强谋划、强协同、强落实,全力打好改革战役。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金帅    摄影:杨英波 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