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承办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6: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8日—20日,由山东省高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2020年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副校长吴臻等出席会议。

白皓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应切实做到整体设计,提升课程教学的规范性;应依托学校教研平台,汇聚课程思政资源;应创新工作开展思路,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应打造课程思政品牌,创新课程育人氛围。下一步,应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共同发力,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争取产出高水平建设成果。

徐青森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六个把握”,即把握课程思政的意义、把握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把握课程思政的方法路径、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分类推进的要求、把握课程思政的关键——教师、把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方法。他强调,各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中央和教育部精神落地落实。

随后,会议举办了“山东大学——新华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和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樊丽明和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申江婴为中心揭牌。申江婴代表新华网致辞,表示将全面服务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和经验推广;张永兵代表山东大学致辞,表示山东大学承担着文化引领的重要职责,今后将加强与新华网的合作,共同推动山东省课程思政建设走在前列,发挥示范。

会上,樊丽明、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曹茂永、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山东大学药学院郭秀丽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沙风副教授和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宋娟副教授分别作报告。

樊丽明以“课程思政——共识·设计·行动”为题介绍了山东大学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指导思想、构建六大体系、实施九项举措、打造五个一批,加强研究和思想引领,推进部门协同联动,促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的做法;以及学校加强研究实现思想引领、广泛培训全面提升能力、全面推进建设落地落实、选树典型发挥示范辐射等建设经验。她强调,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专业课程是“主战场”,专业课堂是“主渠道”,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必须落实“四个坚持”,即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者融合;坚持完善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分类推进,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健全机制,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徐雷作了题为“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三全育人’整体格局下的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分享了复旦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复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曹茂永以“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和齐鲁工业大学工作实践”为题,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建设路径进行了分析,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体系和阶段性成果以及山东省课程思政研究立项申请情况。

其他几位报告人分别从学校和部门层面、学院层面、基础教学组织层面和教师个人层面,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理论研究、教师教学发展、案例建设和教学设计与落实分享了经验和体会。会议分别由吴臻,山东省高校教务与教学管理学会理事长乔卫国,刘传勇和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主持。刘传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来自山东省教育厅、新华网、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省内高校、新闻媒体的300余位代表出席了现场会。会议实行同步直播,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超过4万。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孙大永    摄影:赵方方 王浩铭 贡让西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