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 16: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8日,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举行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易凡主持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学典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共47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继续教育学院关于2020年成人高等教育授予学士学位的情况、本科生院授予学士学位资格审查的情况;审议了2020年第五批授予硕士、博士学位人员名单,审议授予432人硕士学位、248人博士学位;审议自主增设目录外交叉学科“环境法医学”的情况。与会委员认真听取情况报告,审议各项议题,逐项进行投票表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汇报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质量等情况,以及推进2021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落实落地的重点计划。

樊丽明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要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期待,奋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落实改革发展举措,真正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上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对于下一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樊丽明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牢牢把握“质量”这个核心。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充分认识到质量是学科、学位点、学院、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引导,建立质量的价值认同,树立质量荣辱观,让质量文化成为主导文化。要严守底线、追求高度,严格坚守教风学风、学术诚信的道德底线,加强全过程管理,系统建立质量发展保障体系。第二,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要从适应需求的视角促进发展,在国家战略急需的重点领域,紧密结合服务山东战略,加快培养高端科研和产业人才,提高学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贡献力。要从优化结构的角度推动发展,结合一校三地优势特色,均衡调整人才培养规模,优化学科结构。要从交叉融合的趋势谋划发展,在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和研究方向。第三,要牢牢把握“改革”这个关键。要重点加强思想引领,抓紧思政课程主渠道,抓实课程思政主战场。要重点解决学术评价问题,充分尊重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加快探索建立严谨、科学、多元的评价体系。要重点突破分类培养问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突出和围绕“行业、专业、职业”开展,建立产教融合育人培养体系。要重点形成团队育人合力,组建知识交叉、能力互补的导师团队,大力引入行业导师力量。要重点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增强研究生学术水平的国际竞争力。

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以及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摄影:刘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