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优化人才生态,构筑人才高地

山东大学主办山东省人才战略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1: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开创“十四五”山东人才发展之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体要求,12月13日,由中共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大学主办的“优化人才生态,构筑人才高地”——面向“十四五”的山东省人才战略论坛在济南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出席会议。

专家齐聚,建言献策“十四五”人才规划。在上午举办的专家座谈会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研究员吴江等专家围桌而坐,共同为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出谋划策,助力实现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任务。

龚文东主持座谈会。他强调,山东省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制度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形成了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支持体系,为人才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优化了人才服务的供给能力。吴江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并从山东省人才生态的自身、多样性、流动性、创新性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带有山东特色的人才生态现状,指出创新性仍是山东省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据此,他提出了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工作重心下移、加强与知名猎头合作、对高端人才提供多种服务模式等多条建议。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副局长李志刚强调,建立人才引领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是山东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体系,调动各级党政一把手,把制度优势转为人才优势,重塑人才在市场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并提出了实现人才数字化管理、完善现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确保产学研连通、建立灵活税收服务体系等建议。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结合个人经验,提出了五点体会与建议:高端人才的吸引是一个需要加大投资的长期过程;事业平台的建设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要充分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加大山东人才生态的包容性,尊重差异并允许试错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研究员孙锐强调,要把握创新这一核心主题,实现培养国际顶尖人才、推动高校人才制度的管理改革、动态运用人才大数据等多个突破,并全方位多角度提供了诸多建议,如要增强山东省对全国乃至国际化人才的配置能力、发挥市场导向、打造高水平人才发展平台等。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指出,创新与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的支持,因此我国需要加大对国际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他建议,山东省应大力培养人力资源服务的领军人才,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全球化思维方式等综合素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人才发展系主任徐斌教授指出,山东省人才吸引政策要结合山东文化,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发展平台,构造人才引领的全新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完成传统与创新的转化,并提出了人才创新政策要“顶天立地”、建设宽容文化、注重人才评价等中肯建议。复旦大学东方管理学院院长、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依据长三角人才建设经验,对山东人才发展提供了五点战略性建议:要运用东方管理学中的亲缘、地缘、文缘、商缘和业缘“五缘”引进人才,建立“一库、一图、一清单”即人才政策库、人才需求地图与重点人才清单,制定落实人才畅享卡制度等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来集聚人才,用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海外人才,实施人才引进和孵化工程等。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教授结合浙江省人才建设成果,对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提出建议,表示山东应利用经济总量的绝对优势与数量丰富的高等教育医疗资源,大力提升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创新投入,建设“人才强省”与“创新强省”,回答创新人才如何聚等六大问题,实现“强政府、强市场、强社会”三强合一。最后,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谈到,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开展人才培养,积极响应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山东省应当重视创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用事业吸引人才,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特长优势,做到人尽其才。

成果报告,强力助推“人才兴鲁”战略。在下午开展的专家报告会上,孙锐等学者围绕山东省人才规划,聚焦各自研究成果,多方面多维度开展了七场学术报告,为“十四五”“人才兴鲁”战略提供了理论学术支撑。

孙锐作“‘十四五’时期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有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政策,强调了总书记有关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分析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意见,并强调了“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需要重视的六个问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瑾琏教授作“优化人才生态——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说起”主题报告,解析了国家“十四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政策,从军民融合战略的角度,以上海本地企业“上海天安”为范例,讲解了企业创新落实和难题的破解,并提出了三点优化人才生态的建议。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顾琴轩教授作“创新人才赋能要素及机制研究”主题报告,在指出创新人才赋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着重强调了创新人才赋能的影响要素与作用机制,表示领导力、人才管理制度与文化、氛围、生态环境是创新人才赋能影响要素的重要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善仕教授作“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流动与引进”主题报告,分析了广东省产业发展现状与人才规模结构,借用广东省人才工作经验与成功案例,为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提供范例,并分享了广东省政府聚集高端人才的三点对策: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以“产业-平台-人才”三轮驱动模式打造人才集聚平台、加强人才软环境建设。

徐斌教授作“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如何选择创新人才?——竞合策略”主题报告,指出在“十四五”人才引领规划中领导力的新趋势——多元激励策略的内涵与优势,强调要顺势数字化时代,发挥人才智库中枢的驱动作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丁荣贵教授作“干事创业需要项目管理人才”主题报告,提出“人才”是能将某种能力与目的关联起来的人,强调项目能解决矛盾、产生业绩,认为动态但可控的项目管理应当成为高层领导干事创业的主要形态,并强调了当今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急迫性。最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孙平副教授作“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人力资源发展现状”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现状与调研情况,凝练出该领域12大特征与问题,提出行业引导强化人才开发意识等六大发展建议与强化组织领导等四项保障措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作总结发言。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唐贵瑶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冰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优化人才生态,构筑才人高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山东省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本次论坛聚焦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研讨如何完善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将继续为山东省人才工作提供研究和咨政建言服务,并为未来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共同协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相关链接:山大日记:山东省人才战略论坛工作人员 王雪洁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康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