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7: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第20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全球大会举行第二次线上会议。经过选举,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姜波教授当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

第20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全球大会于12月3日开幕,上届主席、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河野俊行致辞。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采取网络会议形式举行。全球代表采取线上投票的方式,选举比利时学者特蕾莎·帕特里西奥为理事会主席,姜波教授等四人为理事会副主席。大会还选举了理事会秘书长、理事会财务总监和国际执委。

据悉,今年ICOMOS共有15人报名参加理事会副主席竞选,为近年来参选人数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姜波教授当选ICOMOS副主席,既体现了国际同行对姜波教授在执委履职期间专业能力的认可,也体现了中国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影响力。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简称ICOMOS)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权威咨询机构,也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组织,负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文化遗产保护核心理念,并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委托的世界遗产项目的专业评审工作。该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巴黎,于1965年成立,我国于1985年签署加入。截止到2019年,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达55项,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

姜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1970年生于湖南岳阳,200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水下考古、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与汉唐都城考古。主要代表作有《汉唐都城礼制建筑研究》(专著)、《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研究》(专著、合作)、《从泉州到锡兰山》(论文)等。曾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家美术馆访问学者。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