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推动一校三地工作协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7: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学校完成了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实现了一校三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全面协同。学校在2020年启动该项工作,此次恰逢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完成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成为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需要共同做好的“必答题”。

从年初启动、年中完稿、新学年运行到年底收尾,本轮修订共完成了4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专业硕博贯通培养方案、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培养方案、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培养方案和3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培养方案,以及900余个各学科专业、各学生类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含18个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提交的42个满足交叉培养要求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修订过程中,学校全面落实强院兴校战略,严谨科学完善修订流程。严格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要求,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形成指导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详细解读文件,周密部署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和条件保障;创新性地指定牵头单位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一级学科培养方案修订联合工作小组,广泛借鉴国内外特色与经验,形成初稿;开展初稿形式审查,并指导各培养单位根据自身特点细化本单位培养方案。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学术学位教育目标,以培养社会特定职业领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拔尖人才为专业学位教育目标;坚持服务需求、分类培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对接区域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学术兴校战略实施,切实做好两种学位类型研究生特色培养模式创新;坚持一校三地、统一标准,同一学科专业或专业学位类别在不同培养单位招收培养研究生,执行同一标准培养方案,相同专业申请毕业与学位授予的研究生须达到统一的基本条件;坚持交叉融合、硕博贯通,以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为主要抓手,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硕博贯通模式,依托学科交叉平台,鼓励多学科团队协同育人。

学校贯彻落实《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文件精神,将中外研究生趋同培养要求写入指导意见,在科研训练、选题开题、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学术交流、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过程提出相同要求,基本建成中外研究生趋同培养体系。

未来,学校将面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半导体材料”“全球健康”等国家急需学科和七个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开展“新兴学科雏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和“强基计划菁英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工作,打造新兴学科和基础学科高端人才培养方案,为创新研究生成才路径、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全新模式。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栋 许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