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揭牌暨王桥院士聘任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5日 14: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揭牌暨王桥院士聘任仪式在青岛校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研究院王文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桥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浪潮集团副总裁张革等出席活动。仪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

1656F

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由山东大学、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和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携手共建。仪式上,樊丽明、王文兴院士和共建单位领导、专家等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樊丽明为王桥院士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已进入大数据与智能分析时代,成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构筑前沿学术高地的有力举措。对于生态环境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融合发展,秉承“多元投入、多方共享”的建设理念,加强学科方向的前瞻谋划和统筹布局,在多学科联合攻关、跨学科融合创新中培育学科增长点;二是要服务重大需求,聚焦山东及海南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应用服务,为生态环境质量的科学管控与持续改善积极贡献力量;三是要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遇水架桥,见山开路”的奋进精神,突破瓶颈束缚,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构建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为突破行业和产业瓶颈贡献更多有益的解决方案,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加坚实的源头支撑。

张革在致辞中提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行业也迎来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依托信息技术破解生态环境监测、治理的一系列瓶颈,促进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的深度融合,加快业务流程再造和管理模式创新,是生态环境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浪潮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动力。

王文兴院士指出,当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急需利用多种手段进行全方位监测,支撑生态环境管理与质量提高。环保大数据的构建与应用是未来生态环境科学管控、精准治污的重要手段,也是环境学科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他鼓励大家,要在王桥院士的指导以及四家共建单位的精诚合作下,克服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困难和问题,为我国环境科学发展和山东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贡献。

仪式结束后,王桥院士作学术报告,从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特征、相关技术、应用实例和演进展望四个方面阐释了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和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环境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环境研究院    作者:许洋    摄影:丁璇 范庆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