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面夯实创新核心地位 奋力开创新甲子辉煌

郭新立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师生医务员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国家发展和山大办学实际,对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奋力开创新甲子辉煌提出工作要求。校长樊丽明参加活动。

郭新立以“全面夯实创新核心地位 奋力开创新甲子辉煌”为题,围绕重大意义、历史方位、指导方针、核心任务、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从国家和学校两个维度,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与大家深入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体会。

郭新立指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在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寻求现代化之路的进程、“十三五”时期国家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高等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山东大学取得的长足进步的基础上,他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和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山东大学发展也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学校仍然存在学术核心竞争力不强和创新能力不高等问题,同时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双一流”建设进入新一周期等新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

郭新立指出,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深刻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准确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创新这个第一理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做好“十四五”顶层谋划。要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六大战略”和“121”行动路径,以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为引领,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强力蓄能,着力突破制约“由大到强”的关键瓶颈。要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推进,充分发挥龙山校区(创新港)对学科融合创新、科研创新突破、汇聚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的引领作用,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凸显改革创新主线,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坚持服务山东发展,落实一体发展战略,聚焦重构汇聚融合交叉创新的学科体系、培厚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沃土、构筑大师云集的人才高地、引领新时代中国“硅谷”建设、构建光耀时代的文化灯塔、探索中国特色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建设赋能一流未来校园等七大任务,打造勇立潮头、引领前沿的世界一流创新策源地,引领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郭新立指出,要深刻把握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全面总结,加强谋划;聚焦学科,推动融合;党建引领,彰显优势。他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扎实推进“五个全力以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稳定常态化,事业改革发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强校兴国的优异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山大贡献。

互动环节,郭新立就科学研究、文化创新、师生服务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他认为,基础研究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发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遵循学科发展规律。青年学生要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一代青年的贡献。服务管理人员要在理念创新、贴心服务方面再提升,解决工作质量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师生医务员工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

宣讲会在中心校区设主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各学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学术带头人,机关各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活动。各学院、研究机构(中心),各部门组织师生医务员工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聆听宣讲报告。


【供稿单位:宣传部 各单位    作者:蒋晓涵    摄影:王莉莉 蔡清香 刘波 赵玉洁 张新苑 胡玉翠 董建聪 王萌萌 魏宏 刘力 李杭 洪新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