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张澄教授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校友刘泽金院士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2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张澄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是山东省医学界获此奖项的第一位学者。

张澄教授自2004年开始,一直从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首次发现了炎症因子通过ASK1-MKK4-JNK1-NonO通路导致胶原代谢紊乱和动脉粥样硬化(AS)斑块不稳定的新机制、揭示了尼古丁和血管紧张素II通过上调AMPK-AP2-MMP2通路导致血管胶原降解和腹主动脉瘤的分子机制、发现了调节性T淋巴细胞和他汀抑制AS炎症反应和稳定斑块的新机制、发现了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和血管紧张素1-7(Ang1-7)对于AS早期和晚期斑块、糖尿病性心肌病和糖尿病性肾病的保护作用和分子机制并提出了ASCVD治疗中ACE2-Ang1-7新轴线的概念、提出了ACE2耗竭是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心肺损伤的关键机制,在新冠感染合并高血压患者的临床对照研究中证明应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可显著降低死亡率。

张澄教授先后承担国家863重大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Nat Med、Cell Metab、Nat Commun、J Am Coll Cardiol、Nat Rev Cardiol、PNAS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奖,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和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评美国心脏病学院Fellow(FACC)、欧洲心脏病学会Fellow(FESC)、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及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钟南山院士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另有30位科技工作者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科技工作者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6人获“青年创新奖”,10人获“产业创新奖”,4人获“区域创新奖”,张澄教授获得的是“青年创新奖”。

谈到这个奖项,张澄教授表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的青年创新奖竞争非常激烈,能够获此殊荣,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自己将会以本次获奖为动力,发奋努力,不断前进。在张澄看来,无论是临床诊断技术还是治疗方法,无不来自于基础研究的成果;要善于从临床工作中发现科学问题,利用科学研究手段寻找问题的答案。

此前,山东大学潘承洞(1995)、蒋民华(1996)、彭实戈(2007)、张运(2009)、陈子江(2012)等五位学者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另悉,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泽金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校友办    作者:高丹璎 隋文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雒易寒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