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经费数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 22: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共有492项项目获得资助(含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和深圳研究院各获批青年项目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6项,重点项目11项,面上项目260项,青年项目207项,联合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专项项目1项;直接经费合计2.5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近2000万,立项经费数再创历年新高。

其中,岩土工程中心李术才院士团队申报的“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地质灾害预报和控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该项目将开展极端条件下地下工程地质灾害智能预报和控制研究,对推动灾害防控向精细探测和智能控制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本年度山大6位青年教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从事随机控制、金融数学和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领域相关研究的数学学院聂天洋教授;从事天然药物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张伟教授;从事可持续发展管理研究的商学院于艳妮教授;从事半绝缘碳化硅单晶材料研究的晶体材料研究所陈秀芳教授;从事隧道不良地质识别与突水突泥灾变防控研究的岩土工程中心许振浩教授;以及从事基于弱相互作用的有机合成化学研究的化学与化工学院王瑶教授。

本年度山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1项,取得突破。分别是数学学院刘建亚教授团队申请的“数论核心问题与现代解析方法”项目;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娟教授团队申请的“平均场理论和非线性数学期望”项目;化学与化工学院郝京诚教授团队申请的“功能性离子液体有序组装胶体新体系的设计、构筑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团队申请的“铝/镁异质合金超声辅助搅拌摩擦焊接成形成性的多场耦合调控机理”项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美琴教授团队申请的“新一代网络环境下对称密码算法的自动化分析与设计技术研究”项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允刚教授团队申请的“高性能协同控制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智教授团队申请的“面向科学计算的存算一体化闪存器件的研究”项目;商学院张宁教授团队申请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驱动机理、作用路径与提升策略”项目;齐鲁医院张运院士团队申请的“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大动物模型中关键分子和心肌血流超声显像新技术研究”项目;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团队申请的“代谢醛类调控细胞程序性坏死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项目;齐鲁医院彭军教授团队申请的“骨髓组织巨噬细胞调控血小板生成在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中的作用研究”项目。

此前,在8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中,山大4位教授经过杰青答辩并位列其中,分别是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的黄性涛教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李盛英教授,晶体材料研究所的于浩海教授,岩土工程中心的李利平教授。目前,学校申报的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其他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

本年度学校在面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竞争日益激烈及相关附属医院归属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提前谋划,各二级单位积极动员,聚焦科研组织和重点突破,全力确保申报基本面和项目质量,使学校获批项目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人才项目和重点项目取得突破。下一步,科研院将继续按照“全程、提前、有组织”“人才、重点、一对一”的双轨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项目组织保障、优化全链条服务,持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动力,使学校“由大到强”的步伐更加行稳致远。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孙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