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主办“十四五”区域发展战略与山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4: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 9月24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十四五”区域发展战略与山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会前,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仪式并见证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加强决策咨询平台载体建设、推进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双方以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目标,以决策需求为导向,以健全完善决策支持服务体系为重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加快决策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结合山大智力资源优势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优势,积极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会议开幕式上,王书坚在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陆海统筹,促进全省范围内的区域协调发展。他强调,编制一个好的规划,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对于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加速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立足自身所长,站在全国的视角,发表真知灼见,帮助山东更好地完善规划、引领发展,进一步提升山东“十四五”规划的质量和水平。

郭新立指出,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为山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新智慧、积蓄新力量、激发新动能,同时也为山东大学深耕齐鲁、服务山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山东大学一直将服务山东作为学校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未来将进一步践行“强校兴国”使命担当,与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化合作,全力打造资政启民的“思想库”、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试验田”、谋划“十四五”发展的“策源地”,多处着眼、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服务山东的意识和水平,努力在山东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社长梁仰椿表达了对山东通过打破传统观念、加快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优化市场体系和营商环境“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再创经济与社会发展辉煌的殷切期盼并就《管理世界》杂志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会上,来自全国各领域、各地区的9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区域发展战略与山东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为山东“十四五”规划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大会主题报告分两阶段依次进行。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彧主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宁波大学商学院特聘院长金祥荣教授就“新发展格局中山东的定位和战略转型”进行剖析,强调了山东在“内外双循环”中的应有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黄少安教授在深刻总结山东经济基本特征、优势与劣势的基础上对十四五规划与山东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建议。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的报告从空间经济学角度分享了山东“努力打造全球性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系统化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的报告围绕“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论点,强调以创新理念武装头脑、做好总体规划、营造优良环境对山东发展的重要作用。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主持。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肖红叶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梁琪,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中林国控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许立分别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的几点想法》《“十四五”时期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山东的区域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和《跨区域合作机制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基于各自专业领域和相关经验对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启发性建议。

本次研讨会立足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现实情况,对山东省科学发展、广开言路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相关同志汇聚一堂,就山东“十四五”期间科学化制定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不仅探索和打造了高校综合型智库新形式与新实践,为整合全省高端智库资源、加快建立健全各方对话与合作的创新性平台和机制提供了新模式;更为山东省抢抓机遇、提质增效,切实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服务山东的意识和水平的提供了长期有力支撑。

来自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省直部门以及16地市发展改革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烟台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济南大学、青岛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敬聪 李星颖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