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新生代表蔡皓在山东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1:18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蔡皓,非常荣幸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此发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保证我们平安健康、顺利有序地开学学习,学校进行了精心筹备,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付出才有了今天这重要的时刻和不缺席的仪式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0级研究生,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梦想来到这里,从此以后,我们便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山大人”。四年前,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带着迷茫走进了山大校园,曾经一度以为自己会在大学的校园里平淡地度过;然而当我伴着图书馆外的灯影、听着实验室机器的轰鸣时,当我在宁静的夜空下,在操场上挥汗如雨时,脑海里总回想着老师的话:“你是否愿意为科研奋斗一生?”四年的精彩生活,让我沉醉于科研的海洋,让我下定决心,争取留在山大继续学习。为了这一刻,我们忍住了酷暑,度过了寒冬,堆叠的复习资料遮过了头顶,深夜的灯光一次次伴我们入眠。终于,我们有幸在山大继续度过三年的研究生时光,这是我们每个人“山大梦”的崭新篇章。

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大基因中学习,在“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里成长,这将是我们投身学术创新、积极探求真理的人生信条。

放眼未来,我有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勉。

第一,作为山大人,我们当以创新为源,勇于实践。在飞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的当今时代,迫切需要我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我们应积极投身各类科研实践,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

第二,作为山大人,我们当胸怀天下,矢志报国。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的梦汇聚成山大梦,以山大梦托起中国梦,我们期待着机遇和挑战,也期待着拼搏与成长。在师兄师姐们榜样的力量激励之下,立学术报国之志,投身科研;明科技强国之理,扎根祖国。科研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作为新山大人,我们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以科研创新为己任,以学术报国为目标,我们相信,在求学的彼岸,定有梦想之花为我们绽放。

第三,作为山大人,我们当不忘初心,逐梦远航。山大期待着我们每一位学子的梦想,呵护着每一位山大人的初心。我们身处时代的洪流之中,要辨清时代航向,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我们更应该读懂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以科技创新、学术创新来为国家富强注入新动力。

亲爱的同学,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山东大学也涌现出了像曲仪庆老师一样的一大批“最美逆行者”。我们为他们自豪和骄傲、感动和钦佩,更愿意以实际行动,来守护这份得来不易的美好。如今万川已入海,只待弄潮声。研究生的生活或许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惊心动魄,科研也不是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但是同学们,来路无可留恋,梦想永在前方!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在山大谱写最美好的人生华章!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