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4: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9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在线上举行启动仪式暨专家咨询会。

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学术会议和“山大学派”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作出重大标志性成果;二是加强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三是理论观照现实,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邢占军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

随后,课题组成员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湖南大学舒远招教授、山东大学冯波教授分别作课题汇报。刘森林教授从总体上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舒远招教授介绍了第一子课题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冯波教授介绍了“拓展性”的四个方面在各个子课题中的具体落实情况。

评议组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重要价值表示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具有综合性与厚重感的课题。同时,评议组专家就课题的具体落实、分步实施以及最终成果展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就主题凝练、意义凸显等方面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专家组认为,“拓展性研究”不应仅仅是文献材料和研究对象的扩张,更重要的是意义领域的扩展;课题研究只有推进了当代学术、把握了当下现实,并且产生了研究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新范式、新理解框架,促成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两个二级学科之间的互通共融,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刘森林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

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哲社学院课题组成员共约2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向玉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