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20迎新 | 速递:大学关键词,学长学姐送给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3日 07: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迎来近两万名新生。各学院、培养单位的迎新报到现场热闹非常,一位位学长学姐接过了新同学的行囊。热切的眼神、灿烂的笑脸、忙碌的身影,作为学长学姐的他们,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山大人留下了独特的大学初印象。在2020级同学们开启山大时光的时刻,除了各类入学报到注意事项,学长学姐们还把这几个词说给他们听……

勇气

迎新现场的忙碌,让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泽宇想起了曾经的自己。当年他入校报到,拿着录取通知书让学长学姐验证,激动于自己终于成为了山大一份子。时光流转,如今的他变换角色,更加感慨新生开学热情之高、对大学生活期待之强。张泽宇的大学生活格外充实,拿国奖、身兼学生会主席、打程序设计比赛、参加全国级大会,不过他最想提醒学弟学妹的却是一件小事:“一定要规范作息,早起早睡。”这条建议来源于他和舍友从大一开始形成的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跑步的习惯,这让他的学习、科研包括学生活动都受益匪浅。对于学弟学妹的寄语,张泽宇很认真,仔细想了很久,终于想到了要说的话:“愿你既有敢于试错的勇气,又有认真踏实的努力,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从前一晚的紧急筹备到早上正式开展,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世培一直忙碌在学院的迎新展台。已经是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获得过校三好学生、社团先进个人等荣誉,学习成绩不错。大一开始,他就积极活跃在学院活动中。他被支教时山区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打动过,也在众多策划和筹备中锻炼着自己的执行能力。从入学到现在,他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从当初那个充满幻想、容易冲动的热血少年,变成了沉稳踏实、更有责任感的青年。对于学弟学妹,他希望大家要重视课程学习,不放松要求,也希望新生大家勇敢“做自己”,坚持初心,不因外界环境而改变,坚定内心的目标并将之付诸行动。

看着学弟学妹来校报到,文化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奇感触很深,“真的是朝气蓬勃、眼神发亮,他们的眼睛里面都写着对未来大学的憧憬,很容易让我联想到自己当年进校时候的那种激动。”曾获百优大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的张奇,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她很感谢在山大学习中文的这些年,因为中文系赋予了她一种价值观和同理心,很想挖掘有温度、有血肉的历史,也希望在未来向更高的学术殿堂冲刺,同时接触更广阔的社会现实。对于学弟学妹,她认为大家最需要注意心态上的调整和转变。“大学是一个让你低速成长的地方,不要觉得进入大学就可以立刻放飞自我了,一定要沉下心来,踏实求学。”同时她希望大家能有一种开放的心态,“真正值得拥抱的人生是不需要任何前置条件的,不要因为害怕或者是因为没有接触过就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奋斗

中心校区北门天桥附近,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程炜钊正有序协调着迎新现场的工作。回忆自己刚入学时,还是个萌新,受到了学长的“款待”。自己如今成为学长,更多了一些责任感,希望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这也是一种传承。最让程炜钊自豪的大学经历,是他组织开展的科普活动,向孩子们科普物理、天文的世界,这让他感到很充实、很有价值。对于学弟学妹,他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以前听到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样的话当真,一定要抓好自己的学习!进入大学以后,大一可以有丰富的课余生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多培养兴趣,但一定不要忽视学习,要继续奋斗!

11点半,一天的新生入学报到已完成过半,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鞠辛陆终于得以歇息片刻。在山大已有六年的时间,鞠辛陆是学校新媒体活动的重要负责人,在新媒体推送、新闻报道宣传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把自己的专业与就业指向很好结合到了一起。她认为,研究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专业学习,要在扎实的阅读基础上构建自己的文学世界。她很喜欢旅行,喜欢在别样的世界中放松自己,开拓眼界。她送给学弟学妹的关键词是奋斗,希望大家能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在学业和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奋斗,活出自己的精彩。

立志

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士生孟婷婷也在迎新现场忙碌着。今年,学院特意给新生准备了两本书,一本关于人文素养,一本关于医生的修炼,代表着对新生美好的期盼。孟婷婷大学本科、研究生都就读于山大,担任班长等职务,参与过腹腔镜大会、全国干细胞年会,还曾带领学院研究生合唱团拿过不少文艺活动方面的奖项。她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是“立鸿鹄之志,效蝼蚁之行”。学医的过程很漫长,也很辛苦,她希望大家在求学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生活的平衡点,要把学习学好,同时又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医学生尤其记忆深刻,也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要向着更好更高的目标努力奋斗,成为国家和社会都需要的高精尖的医疗人才。”

拼搏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卢建如正在迎新现场进行志愿服务。这次迎新,她主要负责新生引导,“看着学弟学妹一茬一茬进来,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活力,好像至此这学期才算是真正开始了,整个学校才完整了。”本硕都就读于山大的卢建如,初次入校“整个人都是被带着走的,懵懵得就完成了报到。”学习成绩优异、实践经历丰富是卢建如的标签。省优秀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二校园”单项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这些荣誉背后,是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拼搏。卢建如认为,大学的时间是相对自由的,做好规划很重要。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在学习中慢慢理解社会学之于社会的意义,把个人经历融入到社会脉络中,用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把握一份平衡,保留一双敏锐的眼睛。”


清晨,初秋的风带来丝丝凉意,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邢逸凡正热情地为新同学登记入学信息。在此次迎新活动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志愿者们的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她说,护理学院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每一个学生都能切实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在因疫情而无法返校的上学期,她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在人民日报举办的防疫视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对于学弟学妹,她希望大家面对全新的身份和环境,要丢掉大学很轻松的幻想,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取得令自己满意的好成绩。同时,她也把学院院训“博学修身,大爱济人”送给学弟学妹,希望他们能在4年或5年的学习中,既有学习上的积淀,又有道德修养上的提升,同时也能爱上山东、恋上济南这个好地方。

积极

控制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德鑫在研一期间就发表了期刊论文,是不折不扣的学术达人。对于如何发表论文,他有一套“秘籍”:选好方向+多读论文+坐得住冷板凳+打好基础。做学术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类似论文被退稿这样的挫折常给他的学术研究带来些许迷茫。但他知道,从失利中吸取教训,将挫折化作动力,愈挫愈勇才是科研的常态。对学弟学妹,他最想送给他们的一个词是“积极”,希望他们能在研究生期间时刻保持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态度,在学海中披荆斩棘,最终达到理想的彼岸。


迎新现场,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欣悦为能够帮助引导新生进入校园而感到荣幸。在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中,她不仅取得了专业前十的优异成绩,还将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了志愿活动。她加入了学院学生会的青志协,利用周末前往志愿基地,去的最多的是老年公寓。在她看来,满足老人想与人交谈、诉说的心愿,是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对于学弟学妹,她想到了“善良”和“积极”两个关键词,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了解自己的专业,找准发展方向,统筹好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时间安排。

热爱

上午的迎新,一度场面火爆,到了下午,人流量小一些了,但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芸仍闲不下来,正忙着协调各种志愿者的事情。李芸大学里参加的学生组织比较多,因此参与了很多社团活动,在人际交流方面收获了很多,感觉自己变得更自信了,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大学是试错成本最低的地方”,她希望学弟学妹能多多尝试,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且一直热爱它,坚持做下去。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社团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团员这些荣誉,也是李芸自己热爱之后收获的果实。同时她也提醒大家注意大学与高中不同的一点,那就是不会有班主任督促学习,自己要更加注意学业。

独立

在多姿多彩的迎新阵营中,基础医学院一系列展示牌格外引人注目,2018级本科生史桐睿正忙碌其间。史桐睿在大学期间参与了很多活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同时也积极组织暑期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他还对舞蹈非常感兴趣,担任趵突泉校区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负责舞蹈培训包括学生晚会编排等。他个人曾经获得社团先进个人、文体积极分子、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等荣誉。提到学弟学妹,他认为大家首先要“独立”。大学是成年的开始,学会独立非常重要。当然,他认为“眼界”也很重要,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参加社团,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从新生到老生,从懵懂到沉淀,从稚嫩到翱翔。时光迁移,你成了我,我成了新的自己。愿所有新同学,走进大学,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都能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凌云 曹明芝 刘婷婷 张丹丹    摄影:刘婷婷 王凌云 曹明芝 张丹丹 蒋晓涵 郝晗宇 王天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