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07: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4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深入总结春季学期工作,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樊丽明就2020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樊丽明在讲话中从党的领导优势凸显、疫情防控坚强有力、人才培养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持续发力、学术发展捷报频传、服务社会深耕细作、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内部治理不断优化等八个方面回顾了春季学期学校的主要工作。她指出,当前,山东大学的发展正处在“十三五”任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双一流”一期进入总结评估、二期正在展望谋划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要从着重抓好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强力蓄能、加快实现绩效管理和坚持完善大学共治等四个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突破制约“由大到强”的关键瓶颈,全面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樊丽明就新学期五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正风肃纪。第二,坚决打好重点任务攻坚战。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筹备120周年校庆;持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第三,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大力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积极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品牌,制定一流本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立项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实施学位点现代化、交叉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和全球胜任力“四大工程”,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教师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集成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精心培育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彰显文化引领作用;拓展社会服务格局,引导学院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发展需求,推动形成若干个协同联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战略规划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国际合作“四个10”建设,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培育。第四,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学校治理科学化水平;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强院兴校行动。第五,不断夯实支撑保障。提升财务保障和资产管理水平;推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改善基础条件;优化管理服务。

郭新立指出,2020年的春季学期极其特殊、极不平凡,学校统筹兼顾、及时应对,师生医务员工担当奉献、奋发有为,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种种挑战,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步伐愈发坚定有力。援鄂医疗队员舍生忘死、敢为人先的抗疫精神,教职医务员工尽忠职守、甘于奉献的责任担当,海内外校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山大学子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都是新时代山大文化的充分展现,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郭新立强调,世界一流大学必定有着繁荣灿烂的大学文化,一流水平与大学文化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担承文化使命、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是建设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重要内涵,是彰显办学初心、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紧扣文化引领这条由大变强的主线,切实将文化引领与立德树人、与其他各大战略、与一流大学治理拧成“一股绳”,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第一,以山大文化砥砺家国情怀、夯实使命担当。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山大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引导全校上下树立报国壮志,勇做强国大事,真正让“个人梦”“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梦梦相连。第二,以山大文化筑牢安全防线、提升精细水平。要践行德法并治理念,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稳定常态化,全力保障各项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要大力推动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积极倡导“工匠精神”,让协同、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等成为新时代山大人的文化标识。第三,以山大文化引领追求卓越、推动融合发展。要主动顺应大局大势,坚持在经济发展大形势、国家发展大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找定位、有作为、谋发展。要推动融合发展上升为学校发展战略,以融合发展促进创新驱动、实现由大到强。第四,以山大文化激发主体意识、锤炼奋斗精神。要将山大特色的文化基因深深植入每一名山大人的意识中,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持续增强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事业心和荣誉感,引导支持每一位山大人深入淬炼“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不断夯实“主人翁”担当,争做三全育人的践行者、强院兴校的贡献者、疫情防控的战斗者、安全稳定的守护者、由大到强的推动者,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全体在济校领导;济南校本部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班子成员、各学院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张丹丹 刘波 赵玉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