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17: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

党委委员29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的校领导、纪委委员等16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会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郭新立同志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全面深入总结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围绕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为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精神动力作出了全面部署,对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思路及重点任务进行了精心谋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要求,高度契合了学校发展实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全面激发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对于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充分肯定了党委常委会2020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稳定常态化和事业改革发展,疫情“大考”交出优异答卷,内涵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由大到强”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文化是一个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大学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志和特征。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准把握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是文化的复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是文化的建设,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根本是文化的历史性发展。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担承文化使命、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是建设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重要内涵,是彰显办学初心、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山大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广泛山大自信、山大共识,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我们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学术文化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保障,以环境文化为载体,以行为文化为抓手,推动形成适应这个时代、影响这个时代、引领这个时代的山大文化,以新时代山大文化坚定自信、凝聚合力、推动发展、服务社会,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山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始终聚焦“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全力以赴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安全稳定常态化、推进事业加快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坚定不移地推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山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会议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践行山大精神,传承创新山大文化,牢记时代使命,扛起历史责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山大贡献。

会上,6位党委委员结合《报告》内容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立足国情、聚焦校情,落实上级要求、符合学校实际,富有时代性、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必将提振山大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各位党委委员还结合本单位工作,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围绕山大精神凝练传承、医院文化建设、抗疫精神弘扬、文化引领战略实施、学术竞争力全面提升、以文化建设带动工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基础,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观”,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支撑伟大梦想。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需要文化自信,“教育梦”需要文化支撑,“山大梦”需要文化引领。要切实推动文化引领与立德树人、与其他各大战略、与一流大学治理拧成“一股绳”,以扎实的文化引领推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郭新立要求,每一位山大人都要努力当好“主人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弘扬山大文化,注重激发山大人的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宣传主体意识;每一位党委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在文化建设中“领头雁、主心骨、排头兵”的积极作用,广泛汇聚各校区、各学院、各部门以及全体山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努力熔铸新时代的山大文化,全面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不断开创山大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教育梦、山大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文化支撑。郭新立强调,要高度重视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保持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稳定常态化和事业改革发展,稳步有序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力以赴实现年度目标,为“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校长樊丽明指出,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找好找准引领抓手,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真正做到学校引领、校院同行、师生参与,合力推动山大文化建设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樊丽明要求,两委委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带动作用,争做传承创新山大文化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弘扬新时代山大文化,共谋改革发展道路、共推改革发展举措、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宣传部 党办校办    作者:谢婷婷    摄影: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