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协同发展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0日 0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9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潘爱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协同发展研究》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开题论证会。

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顾江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黄韫慧教授、光明日报社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出席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组长由顾江教授担任。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会议。

邢占军希望课题组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力争多出精品学术成果和高水平智库成果。潘爱玲教授代表课题组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和重点、子课题构成和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及预期成果等,系统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方法和推进方案。

论证专家们肯定了该项课题研究的时代价值与研究意义,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一致认为该课题的整体设计、逻辑结构、子课题构成、研究方法等严谨可行。专家们认为,课题研究视角新颖,研究问题聚焦,着眼于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的协同机理,将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文化产品市场有效拓展、文化要素市场协同配置与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关联起来,从结构到布局、从产业到市场、从宏观到微观、从制度到政策探讨我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协同发展路径,课题定位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瞄准了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我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建设和相关政策设计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各位专家针对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结合文化产业的特殊性,从新的市场需求出发,运用开拓性的思维和新的研究方法,打造学术亮点。同时,专家们希望课题组通过调研和访谈,深入挖掘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政策建议。

潘爱玲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细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武常岐代表学院感谢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和宝贵意见,表示将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研究,同时对项目组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子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魏建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郭万超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宏教授、经济研究院王凤荣教授、管理学院李彬副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学科的课题组成员、管理学院部分师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社科院    作者:王雪 王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