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天然与人工产物的定向挖掘和高效合成的平台技术”和“非天然噬菌体的设计合成”项目联合启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15: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8日,由山东大学汤亚杰教授和张友明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新天然与人工产物的定向挖掘和高效合成的平台技术”和“非天然噬菌体的设计合成”项目联合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出席会议。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青岛校区和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体部署、“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组织管理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等作了介绍。他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要加强课题间的协作,注重成果凝练并规范合理使用研究经费,特别要关注项目实施的关键节点,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会上,谭保才向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组由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组成。

随后,项目负责人汤亚杰教授和张友明教授分别从项目立项背景、技术方案、执行计划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汇报,两个项目的八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及研究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汤亚杰教授和张友明教授表示,项目组将在会后充分研讨,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圆满完成项目预期任务。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科研项目中心主任刘全芬主持。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

“新天然与人工产物的挖掘和高效合成的平台技术”项目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43万元,该项目针对新天然产物发现量逐年下降、致病菌耐药性逐渐增强等难题,建立天然产物合成基因簇智能化挖掘、组装与表达及其结构与功能表征的平台技术,阐明天然产物人工合成途径和底盘细胞适配机制,获得合成效率、抗逆性显著提升的新细胞工厂,并建立绿色高效的生产示范线。“非天然噬菌体的设计合成”项目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932万元,该项目聚焦非天然噬菌体的设计合成以防控耐药细菌对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威胁,为开发更为有效的噬菌体制剂提供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平台。“新天然与人工产物的挖掘和高效合成的平台技术” 和“非天然噬菌体的设计合成”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提升我国在全球微生物制药、人工产物合成生物学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为推动我国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耿静 任颖    摄影:赵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