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0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1日 12: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8日至29日,山东大学2020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为目标,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全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有机熔铸新时代山大精神,切实提升文化自信,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精神动力,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山大贡献。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作了题为“以文化自信引领‘强校兴国’——深入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落实落地”的主旨发言,从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学校文化建设情况和成效、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落实落地等几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背景和意义,提出了深入推动文化引领战略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学校文化委员会专家代表何中华教授、谷健辉副教授结合各自专业所长,阐述了对大学文化建设的看法,并对文化引领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陈向阳、王君松,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芦延华、刘建亚、李术才围绕文化引领战略、结合分管工作谈了推进落实的思路措施,并立足分管领域,在梳理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基础上,谋划了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初步设想。会议最后阶段,与会领导集中研讨了《山东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20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要点》《山东大学2021年工作重点》。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务虚会是在“十三五”任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双一流”一期进入总结评估、二期正在展望谋划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人员就文化引领战略和下阶段的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取得良好成效。她从几个方面谈了心得体会:一是要高度重视文化引领。近120年来,山大的文化基因鼓励着一代代山大人克服困难,拼搏进取。文化引领战略关键在于实施,文化建设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找好找准抓手,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真正做到学校引领、校院同行、师生参与,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上个大台阶。二是要重点抓好融合发展,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着力突破的一个关键点,在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等方面下大功夫,进一步做强学院、做强学科。三是要扎实推进强力蓄能,着眼于一校三地长远发展,在“十四五”中前期做好人力资源、仪器设备以及各项资金的储备,从而为“十四五”后期能量的释放和2035年目标的实现积蓄力量、打牢基础。四是要加快实现绩效管理,要力求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地对人财物进行全程跟踪评估,有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五是要坚持完善大学共治,要结合大学特点,在文化战略引领下规范管理、有效治理,鼓励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共谋改革发展道路、共推改革发展举措、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务虚会在延续之前历次务虚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传统基础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全面交流研讨了学校的文化引领战略。在将近两天的会议中,既有百花齐放般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更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思想共识,通过深入的学习研讨,学校文化引领战略越来越成熟、实施路径越来越清晰。结合学校当前实际以及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深刻理解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是文化的复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是文化的建设,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根本是文化的历史性发展。从山大的校情来看,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山大文化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广泛的山大自信、山大共识,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对于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铸就新时代“山大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要深入推动文化引领战略的落实落地。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大贡献中、在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在立德树人为国育贤中、在每位师生医务员工和校友书写山大人故事追逐山大人梦想中实现文化引领。每位山大人要将山大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不懈的实干奋斗去赋予山大文化新的生命力。三是要用五个“全力以赴”做好秋季学期的工作,即全力以赴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力以赴推进安全稳定常态化;全力以赴推进事业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参与交流。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会并参与交流。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作者:方珺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