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医师的医师节:大医精诚,感谢有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22: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又是一年中国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有着尤其特殊的意义。今年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高度肯定他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的艰苦努力和作出的重大贡献。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山大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内的白衣战士不计生死、逆行出征,全心全意投入防控救治,用仁心点亮生命,用热血温暖寒冬,以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让患者重燃生的希望,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山大医务工作者以医者仁心,展现出了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8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费剑春等全国80位医师获此殊荣。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孙怀斌、韩利岩,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副主任医师刘宝义,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杨保华、王伟,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祁冬等100名表现突出的医师获山东省卫健委通报表扬。同日,济南市卫健委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五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活动颁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广润、第二医院病理科主任周成军、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魏福兰、生殖医院女性生殖科团队等10人或集体获评“省级最美医生”,齐鲁医院护士长张彬彬等10人获评省级最美护士。

今天,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山大的医务工作者仍然默默地奋斗在岗位上。他们精湛的医术、温暖的话语、细致的服务,像一股暖流流入患者心间,融洽着医患关系,治愈着患者的身体,抚慰着患者的心灵。我们走近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看他们的今天如何度过,听他们的从医心得,感受他们的仁爱心灵和为民情怀。

医路同行第一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齐鲁医院医生在进行手术

齐鲁医院向从医执教满50年的80岁以上的老专家授予功勋医者荣誉称号


齐鲁医院130周年院庆倒计时60天暨“我爱齐鲁·做奋进齐鲁人”启动

8月19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行2020年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活动。会上向从医执教满50年的80岁以上老专家授予功勋医者荣誉称号,回顾了战疫历程,张运院士和全体院领导为新入职医师授服,举行了130周年院庆倒计时60天暨“我爱齐鲁·做奋进齐鲁人”启动仪式。

医者有话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呼吸科副主任李玉:我在齐鲁医院工作已经30多年。作为援鄂医疗队的队长,保证救治成功是我的责任。每一天认真翻阅病历,查看病人,分析病情,制定治疗方案;晚上阅读最新的新冠肺炎论文、指南等,反复推敲,对治疗进行修改。在齐鲁医院工作培养成的习惯、队员的忘我工作态度、团结一心的精神,让我们的救治任务顺利完成。我们是在武汉坚守到最后的山东医疗队。

疫情如战场。在武汉奋战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医生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是必须的,认真负责更重要,医德最重要。今天是第三届中国医师节,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齐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艺鸣:医生是一种平凡的职业,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教学医院的医生,我们除了做好医疗工作,还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患者的康复使我们忘却辛劳,后浪的进步使我们倍感自豪。新冠疫情也使我们深知医学技术的局限性,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的健康。希望中国医师节能够使医生们更多地被理解、被尊重,患者和家属的信任、理解永远是我们护佑人民健康的勇气和力量。

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硕: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危难之际,广大医务人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执甲,救死扶伤。虽然没有机会冲锋在一线,但作为一名青年医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就是对希波克拉底誓言最好的实践。医师节之际,我想说的是,有幸遇到前辈师长,用130年为我们打造了“东齐鲁”这个高水平平台;有幸遇到同事战友,与我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有幸遇到患者家属,对我们性命相托,配合信任;更有幸遇到这个时代,为后浪们提供了无限的挑战与机遇,我们才能不停奔涌,将来成为最好看的风景。

医路同行第二站: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8月1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大型战疫图片展正式展出,200多张展板的千幅照片全面记录了山大二院援湖北黄冈和武汉、援省内潍坊及援北京、新疆喀什等地7批共148名抗疫战士和奋战在院内一线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抗疫故事,成为连廊的亮丽风景。医院点亮所有屏幕,致敬中国医师节。

第二医院还开展了“健康科普大赛”,线上展播优秀科普作品,内容涵盖儿童青少年健康、老年人健康、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等主题。

医者有话说: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从医30余年,从心内科医生到重症医学科医生,一路走来,抢救了无数危重患者,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与光荣。

作为一名医生,首先要具备精湛的医术,这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勤于总结临床经验,不断提高诊治水平;同时还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始终本着一颗仁心为患者着想,为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不仅如此,医生还要勇于担当奉献,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一位好医生,须终身努力,去践行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伟大初心使命。

第二医院麻醉二科主任赵鑫:麻醉医生既是外科医生坚强的后盾,又是手术病人的生命守护神。“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是对麻醉医生最精简的概括。当患者全身麻醉之后,患者意识、疼痛、呼吸均消失,生命不再是平日的言语与欢笑,而是监护仪上的心电图,血压、血氧等显示的数值和曲线。麻醉医生与患者总是同呼吸共心跳,麻醉和手术过程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和事件发生,麻醉医生必须时刻关注着这些生命数据的变化,丝毫不能松懈,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尽快处理,直至手术结束生命体征恢复正常而苏醒。麻醉医生比任何一个专业更能深刻体会到那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让患者在放心中熟睡、在舒适中苏醒。患者的每一次呼吸心跳,都由我们来守护,这是“性命相托”的最佳体现!

第二医院病理科主任周成军:我是一名病理科医生,肩负重任,使命神圣。病理诊断被看做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病理报告承载着病人对疾病治疗的方向、预后等等的期待,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心怀对病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医院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好病理诊断工作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注重解决好细节问题,才能够保证我们病理报告的含金量足够高,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要不忘初心,态度决定细节,细节决定质量成败。

医路同行第三站: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口腔医院的医生为患者治疗

在医师节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给全院医师写了慰问信,向所有坚守在临床一线、护佑人民口腔健康的医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医者有话说:

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福兰:技不在高,在于德;术不在巧,在于仁。医者,不仅治人,更在医心。今天,在全国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这个神圣的日子里,我被授予“第五届最美健康守护者—省级最美医生”称号,这份荣誉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会倍加珍惜,用最朴实的医者情怀,真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守护他们的最美笑容,不改初心,砥砺前行。

口腔医院医务部主任祁冬:踏上工作岗位已经16年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就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初心使命。现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压力下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要,依然任务艰巨,不容有半点懈怠。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众志成城,慎终如始,定能不负所托。我也会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竭尽所能,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为医院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医路同行第四站: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

在医师节期间,生殖医院举办了“医师节•送健康”线上义诊和“‘疫’起行动,为爱奔跑”主题的线上马拉松活动。其中,医院在线上马拉松活动中用心地设置了象征“2月21日医院复工日”的2.21公里和象征“8月19日中国医师节”的8.19公里两种难度的路程。参赛者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并保证个人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在活动周期内选择在公园、操场等非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比赛。

医者有话说:

生殖医院副主任医师韩婷:面对患者,我们不仅仅要医“病”,更要医“心”,成为患者的精神支柱。经过疫情的考验,医患关系和谐,医疗资源充沛,诊疗秩序平稳,作为一名中国医生,我倍感自豪。愿疫情早日结束。

生殖医院副主任医师崔琳琳:在11年的医学学习和7年的临床科研工作中,我也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这时我都会用入学时的医学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八个字鼓励自己。在这次疫情期间,山大医护人员不畏风险,危难中逆向而行,我发自内心为我的母校、为我的同事感到自豪,也深刻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像我的前辈们一样,坚持医德为先,在医学上精益求精,为做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并奋斗终生。

医路同行第五站:校医院

正值暑期,校医院医疗队伍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日夜坚守,积极参与学校各类疫情处置,全力做好各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双线服务。

医者有话说:

校医院趵突泉校区分院副主任医师吴玉生:作为医者,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每一位信任我们、选择我们的患者消除病患,渡过难关,恢复健康。

校医院中心院区副主任医师宗东峰:我从医33年了,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应具备以下素质:渊博的医学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高尚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思维方法,善于学习和总结,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医学工作,爱护病人,敢于担当,为生命负责,为健康努力。

校医院趵突泉校区分院副主任医师王磊:我是地地道道的山大人,在校内从医这么多年,对待每一位来院就诊的师生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一丝不苟、微笑相迎。同时还要不断充电,学习先进的医疗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医路同行第六站:威海校区校医院

医者有话说:

威海校区校医院神经内科学主治医师郝建勇:作为一名医生,我深表荣幸,并感到肩头责任之重大,在祖国全面抗疫的决战之际,我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随时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怀着一颗至善之心,认真做好一名百姓健康路上的守护者。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向健康路上“最执着的守护者”致敬!

医路同行第七站:青岛校区校医院



 

青岛校区校医院日常诊疗工作

医者有话说:

青岛校区校医院主任薛美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师日夜守护家园,与校区各个部门的同事一起,积极参与各类疫情处置,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严格落实入校人员管控,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崇高品德和坚强意志。我们将继续保持和发扬抗疫精神,扎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好应对秋冬季传染病疫情的准备工作,砥砺前行,为护佑校区师生健康而努力工作。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赵方方 高丹缨 王厚江 柳松 王建峰 刘洪花 戚伟良 赵玉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