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法学会与山东大学共建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5日,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信息与智能化时代人机融合社会系统调控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该中心由山东省法学会和山东大学共同建设,依托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运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出席活动。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活动,副校长刘建亚介绍了研究中心筹备成立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

成立仪式上,任伟代表山东省法学会宣读《山东省法学会 山东大学关于成立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的决定》,表示这是全省法学、法律界的一件大事,省法学会所属研究组织又增加了一个非常前沿、充满活力的新成员,希望中心在今后建设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科集群和交叉优势,建设法治高端智库。

仪式上,樊丽明为郭雷、彭实戈、任伟、刘建亚以及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法学院(威海)院长肖金明、澳国立联合理学院院长吕广世颁发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彭实戈院士表示,大数据时代法学与数学的交叉非常必要,也是学科交叉的重要方向,中心有望作出高水平的贡献。

郭雷院士表示,中心名字里的系统、计算这两个关键词反映了时代发展趋势和特征,又体现了中心的主要特色。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特别是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与智能化等信息技术深入发展,一方面世界不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联越来越密切,成为不可分割的系统整体,另一方面也提供了研究复杂系统、推动交叉科学发展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和量化研究手段。系统与量化方法可以促进法治建设,提高效率,优化配置,实现均衡,对促进良法善治和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中心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相信会为国家法学研究、法治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重要贡献。

樊丽明表示,中心的成立对接国家战略,契合各方愿景,得“天时”“地利”“人和”,是利国利民的应时之举、有力之举、创新之举。学校将把中心作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的新平台、新抓手,高度重视、集中建设、给予支持。她要求,中心下一步要找准定位,扛起责任、肩负使命,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治理的前沿问题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需求,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她强调,一要保持高远站位,围绕法制重大关键问题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建设依法治国的高端智库。二要突出服务导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智慧山东、法治山东、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三要勇于改革创新,弘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创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新型模式,为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以及数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法学界专家学者,浪潮集团等企业界专家线上参加会议。

下午,中心召开信息与智能化时代人机融合社会系统调控线上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吕建教授、管晓宏教授、王小云教授出席会议,郭雷院士主持会议。会上,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王芳副研究员介绍了面向人机融合社会系统调控课题的相关背景和初步思路,与会专家围绕课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研究中心、数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供稿单位:数据科学研究院 宣传部    作者:汲晨璐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