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任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20: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春季学期,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及上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山东大学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工作会议部署,山东大学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有序推进,顺利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延期、教学如期”“按期放假、如期毕业”的教学目标,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任务。

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回顾2020春季学期,自疫情爆发以来,按照教育部“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保证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学校提出了“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的教学目标。为完成教学目标,本科生院第一时间制定春季学期教学预案,大力推进线上教学平台建设,广泛开展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组织全校师生提前做好线上开课准备,全面测试线上教学平台,反复试讲试听。经过精心准备,2月17日,山东大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成为全国第一批线上开课的高校之一。据统计,春季学期一校三地近3200名教师、3400多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人数达4万余人。山大师生同“屏”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完成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任务。

全面督导,精准施策。本科生院开展了大规模、长周期、多形式的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和教学督导,实现了教学模式有创新、教学质量有保证、教学改革有方向。“网红大作业”“企业大课堂”“云”实践等教学模式更是深受学生好评。通过在线教学直播比赛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选树典型,引导全校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主动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并结合线上教学督导和学生问卷调查,不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调整优化在线教学模式,及时改进在线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和质量。

技术引领,云端服务。本科生院积极谋划,顺势而为,及时开发完善线上服务系统,如电子成绩单、在读证明、本科生转专业服务系统、山大考试云平台、学籍异动系统等,实现了师生居家线上业务办理。据统计,春季学期一校三地601名学生通过转专业服务系统顺利转入其他专业学习,4500多门次课程通过线上考试系统完成了期末考核,9600余名毕业生通过“云答辩”完成毕业答辩。经过多方努力,圆满完成了“按期放假、如期毕业”的教学目标。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线上教学工作也从“新鲜感”进入“常态化”。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试验,也为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经验,研究分析在线教学存在问题,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危机应对”转化为教学改革的“机遇发展”,充分挖掘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于喜娜 申树欣 高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