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综合临床党总支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山东省第六批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第四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承恩教授在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马承恩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5:23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马承恩,今天能够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荣幸的是学校给了我这个传递伟大抗疫精神的机会,高兴的是看到同学们为自己的硕士、博士学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在此,诚挚的向你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为未来大展宏图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向你们的家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乙亥年末庚子年初,荆楚大疫,九州闭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发出了驰援湖北的命令,吹响了湖北保卫战的号角。国有召,召必应,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顾生死、不计报酬,挺身而出,勇敢的奔赴湖北前线。山大二院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报名请缨,先后有14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在抗疫前线,队员们扛起责任,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彰显了医疗队员爱国爱民、顾全大局的家国情怀,诠释了医疗队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展示了医疗队员舍生忘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体现了医疗队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我看来,这就是伟大的抗疫精神!

这次援鄂抗疫,我们感受很多,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深深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难的中国力量,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

有人说我们是时代的英雄,其实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做出牺牲、做着贡献。山东大学的领导、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山大校友会的老师们,在学校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的情况下,还给予医疗队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我们顺利完成抗疫任务作出了巨大贡献;再如屏幕前的同学们,放弃了亲临毕业典礼这一重要时刻,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默默地助力。不仅如此,你们在疫情期间,不忘学业,自觉地在家坚持学习,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你们很伟大,你们同样也是英雄!

回想当初,你们怀揣远大理想选择了山东大学,你们是幸运的,选择了山大,就意味着勇攀科学高峰、伫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发展、服务民族复兴,做一个引领未来的人。山大这所百年老校,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多个学科学术排名已经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目前正在“由大到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作为山大人,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在校期间,你们牢记“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深知你们一路走来的艰辛,更为你们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山东大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努力,高水平学术成果离不开你们的辛勤付出,你们为山大“由大到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山大,你们把孜孜不倦、勇于探索的精神留在了山大。可以说,你们的汗水和泪水已经融入山大人的血脉,我们为你们点赞,为你们鼓掌,为你们骄傲和自豪!谢谢你们,同学们!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你们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作为学长的我,谨请你们铭记,你们肩负着学校、老师的厚望,肩负着建设美好祖国的伟大使命,你们是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你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毕业后,怀揣母校家国天下的情怀和担当,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奋斗、敢于拼搏,以更高的姿态,更高的标准,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今后,虽然你们工作在天涯海角,但母校永远在这里等你!愿我们再次相聚时,你们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引领者,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美好的未来正等待着你们去创造,美好的人生正等待着你们去书写。你们的明天一定绚丽多彩、一定灿烂辉煌!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