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弘扬担当精神 书写精彩人生

——在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樊丽明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5:12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专属于每一位毕业生同学的特殊节日。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刻苦攻读,你们终于迎来了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刚才三位同学的发言,既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与不舍,也抒发了迈向新征程的豪情与壮志,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今年经历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毕业季,有些同学无法返校参加典礼活动,不能与同窗好友彻夜卧谈、相拥话别,也难以聚在一起吃顿畅快淋漓的散伙饭、拍摄数也数不完的毕业照……这样的毕业季有太多意外,也留下了一点遗憾。但我想说,你们是高等教育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届,你们每个人都以责任担当、坚守奉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最难毕业季”的圆满答卷。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毕业生高翔同学,你是山大历史上第一位完成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开“云答辩”之先例。如今你也要成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希望你珍惜机会、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临床医学院的硕士毕业生李锐同学,你选择呼吸内科,是因为觉得这个专业可以救治更多病人。你的导师曲仪庆教授是援鄂抗疫的模范,他是你的榜样,也是我们大家的榜样,希望你向曲老师和所有的抗疫英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守护生命健康做出积极贡献。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姚蕊同学,你主动参与黄冈防疫工作,积极投身“生命影响生命”的志愿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山大学子的良好风貌。希望你今后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社会中完美实现个人价值。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所有2020届的毕业生同学,都以优异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自己是有抱负、有情怀、有才华、有力量的山大骄子,我为你们每一个人真心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越到困难危险的时候,越能彰显初心本色。在这场万众一心、全民参与的抗疫阻击战中,我校齐鲁医院、第二医院近300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向全国疫情的“震中”挺进,举“王炸”之力,护山河无恙,充分彰显山大人的硬核担当。这种担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承载着山大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一代代山大人身上都具有的文化基因。早在1901年立校之时,我们就确立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天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建校119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前赴后继、踔厉奋发,以坚实果敢的行动为“担当”二字作出了深刻的注解,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与中国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以说,“担当”早已深深融入山大人的骨血,化为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摆在你们面前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际遇和历史使命。作为肩负着民族希望的当代青年,大家应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奋力弘扬母校孕育的担当精神,在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所以,今天我给大家的临别赠言是:弘扬担当精神,书写精彩人生。

一是要弘扬担当精神,争当甘于奉献的“建设者”。生命的长短以时间计,生命的价值则以奉献计。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建设者的无私奉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业才能不断爬坡迈坎、蒸蒸日上、气象万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8届博士生陆星同学,毕业时放弃了外人眼中的“最优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农村、奉献基层。在担任山西省太白县梅湾村第一书记期间,他先后攻克思想关、语言关和生活关,以一颗赤子之心带领全村将贫困率从19%降到0.32%,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做出了青春贡献、彰显了责任担当。此刻,就在你们当中,又有百余名毕业生即将奔赴西部、奔赴基层、奔赴国家重点行业,把初心、理想、情怀变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坚实行动。希望大家多向这些主动投身一线、扎根基层的同学学习,以饱满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专业素养,奉献祖国、造福人民,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要弘扬担当精神,勇做开拓创新的“探路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今天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创新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每一名山大人必须担承的历史使命。我们的校属企业山大地纬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中国首张区块链营业执照、中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企业开办全国最快速度、全国最小市级人社服务大厅、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全国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再过几天,地纬将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同学们作为母校悉心教育培养的研究生,应该向我们的地纬学习,践行“崇实求新”的校风,坚定开拓创新的决心,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成为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探路者”。

三是要弘扬担当精神,敢为百折不挠的“攀登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成功也很简单,全部秘诀只有两句话:不屈不挠,坚持到底。”我校数学系1980级校友、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明华,率领团队负重前行,历经挫折磨难,攻克了重大工程技术瓶颈和世界性技术难题,为载人航天事业铸就了长征五号火箭这一大国重器,被誉为“金牌火箭总指挥”。正如明华校友所说的,“一个强者他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泪仍然在奔跑,向着自己的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摔倒了,我爬起来,我还要再跑”。从他身上,我们深切感悟到中国航天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奋勇攀登的强大力量。同学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生的道路绝不是一马平川,不管生活如何考验你们的意志、锻造你们的品格、稀释你们的梦想,希望你们永不言败、永不气馁、永不放弃,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刚毅坚卓,攀越一座又一座高峰,领略一道又一道风景,缔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希望你们始终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勃勃英姿,奋力弘扬母校赋予你们的担当精神,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百折不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贡献中焕发出最绚丽的光彩!

母校永远牵挂你们,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