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在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17:13 点击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病毒无情,山大有爱。虽然疫情暂时延缓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但它无法阻挡学校对你们的挂念、关心,无法降低学校为你们毕业送行的热情、温度。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此时此刻,不管你身在何处,现场也好,线上也好。学校与你们在一起,我们永远在一起。

在这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在这幸福而神圣的时刻,能够代表老师和即将毕业的你们说上几句话,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大学全体教师,对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同学们!

接到学校通知,让我代表老师和同学们说几句话时,当时脑海中闪现的一个词就是“后浪”,又将有一大波山大的“后浪”涌入社会的大海之中了。来自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你们,经过山大的洗礼,今天,你们就真的要踏上新征程了。在山大的学习时光,是大家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不管你们以后走到哪里、从事任何职业,你将始终带着“山大人”的印记。今天,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你们已经是来自山东大学的“后浪”。

作为山大的后浪,应当是“有理想”的后浪。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心怀理想,初心不忘,才能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不负韶华,绽放光芒!

我们的杰出校友童第周,大学时代便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不服输精神抒写追梦历程。他说:“一定要争气。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笨。外国人认为很难办的事,我们中国人经过努力,一定能办到。”正是在这样的理想信念激励下,他成为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

亲爱的同学们,还记得入校时你的理想吗?还记得毕业时我要干什么、我要成为谁的美好憧憬吗?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立志当高远,立志做大事,作有理想的山大“后浪”。

作为山大的后浪,应当是“有本领”的后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领高强,是青年焕发光彩的重要源泉。只有本领高强,才能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我们的杰出校友罗荣桓,大学时代便以练就过硬本领为目标,在革命大熔炉中,成为堪大用、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位列开国十大元帅。

我们说,本领的内涵是多方面的。经过在山大的学习,你已拥有了一身本领。在你们中间,有的将继续深造,有的将进入职场,有的自主创业。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家都是好样的。展望未来,你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当然,我们都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增长才干,作有本领的山大“后浪”。

作为山大的后浪,应当是“有担当”的后浪。

李大钊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青春至美是担当。

我们的杰出校友闻一多,全国抗战爆发,就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斗争中,展现了山大人的担当精神。“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精神,我们随时准备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闻一多先生的铮铮誓言,萦绕不绝。

庚子鼠年,疫情肆虐遍大地,万千战士护中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共派出312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他们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山大人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新时代青年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洪流中去,让青春在建功立业中焕发光彩。

亲爱的同学们!不管怎样,走出校门,你们就是走上社会的山大“后浪”。作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山大“后浪”,要在社会的大海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即使人生有挫折,但乌云终将遮不住太阳。跌倒了一定要勇敢地站起来,成功一定最终属于你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来日方长,大家终会在顶峰相遇。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一路阳光!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