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樊丽明赴青岛推进校企合作并调研指导校区改革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16: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至13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一行赴青岛调研,并就深化校企科技创新合作、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服务山东能力等与相关企业进行座谈。期间,樊丽明调研指导了青岛校区综合改革、人才人事、学生就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建设等工作,加快推动一校三地一体发展战略的实施。

11日,樊丽明一行参观考察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与镭视光电副总经理严冬签署了共建山东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山东大学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镭视光电首席科学家马长勤共同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并为合作导师颁发聘书。

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表示,将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青岛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契机,与山大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品牌宣传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打造名校名企合作新典范。

13日,樊丽明一行到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在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樊丽明和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共同为山东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山东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分别与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守慧、刘富华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山东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王永亮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助于双方在智慧交通、智能建造、工程材料、工程装备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研究,青岛地铁集团将与山东大学共同探索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示范区、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区,助力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

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马利军表示,双方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本着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理念,面向绿色环保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合作,推动校企合作跃上新台阶。

与各企业座谈交流中,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及服务山东战略,表示学校将本着产教融合、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抢抓机遇、超前布局,着力与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将企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与高校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精准对接行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订单式服务,打通科研与产业上下游链条,组建大团队、谋划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企业与高校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国家和区域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校区班子成员座谈会上,樊丽明充分肯定了校区教职医务员工的辛勤付出,并对校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加快推进校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按照学校一校三地体制机制改革整体方案协同合作理顺关系、健全机制,夯实组织建设基础,确保校区改革顺畅、高效、有力,充分发挥校区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新引擎作用。第二,系统谋划学科发展,凝练学科方向,全力做好学科评估评价工作。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结合各校区发展改革定位,前瞻性统筹谋划学科建设,优化学科结构,推进深度汇聚、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峰。第三,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求,为校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樊丽明就学校人才工作、校区学生就业工作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她要求,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保就业”的各项部署要求,秉持“‘最难’就业时期,‘最暖’温情守护”的工作态度,提供精细化、专业化、高水平的指导和服务,提高学生升学、求职竞争力,保障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努力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发展。关于学校人才工作,樊丽明强调,各单位要继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牢记“人才强校是第一战略”、落实“人才工作是党政一把手工程”;要正视差距,增强紧迫感,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对标兄弟高校,对标“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任务要求,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发展需求,补齐短板,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人才政策的竞争力。

樊丽明就国家重点实验室谋划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出席了蓝色经济区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体第二次年会暨实质性合作签约仪式。在听取校区国重实验室谋划建设情况、国重联合体工作情况以及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汇报后,樊丽明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需求梳理、调整学科方向,精准布局、科学谋划攻坚方向和重点领域,打破现有实验室分类体系,建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融通发展的新体系;要坚持交叉融合,加强战略联合与系统联动,在多学科联合攻关,跨学科融合创新中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要转变思路,构建有利于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育的新机制,通过产学研结合等形式,充分释放国重联合体的蓬勃活力。

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青啤公司、青岛地铁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负责人,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青岛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学校、校区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 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宣传部    作者:荆子曌 冯守刚 李媛 黄憬怡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