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报告会侧记:一堂充满山大力量的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21: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生命“逆行”,为“逆行”致敬。6月2日,山东大学科学会堂里灯光璀璨,气氛庄重而热烈,在现场观众和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见证下,学校对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进行了隆重表彰。

当抗疫英雄走上领奖舞台,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大家发自内心对英雄真挚的感谢,对英雄崇高的致敬。六位“最美逆行者”深情讲述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的故事。从中,我们感受到信念的力量,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感受到集体的力量,感受到爱的力量。

信念的力量——战必用我,用我必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大医疗队员主动请缨、逆风而行,只因心中有着“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豪迈信念;他们斗志昂扬、日夜坚守、全心全意救治病患,只因心中有着“悬壶济世”的医者信念。

“年三十我就向医院报名请战,领导考虑到我身体不好,没有批准。组建国家医疗队时,我又郑重地向院党委手写了请战书。”59岁的马承恩两度递交请战书,即使年龄偏大,身体不好,也要奔赴战场。

即使条件恶劣,我来了,便不顾一切投入战斗。即使病毒顽固,也不害怕,只为拼尽全力把患者的生命挽回。“气管插管,医生直面患者口腔,声门打开,大量病毒随飞沫喷溅而来,感染的危险近在咫尺。麻醉科副主任吴剑波挺身而出,毫不畏惧,与同事通力合作插管急救。一个、两个、三个,一个个重症患者在呼吸机的支持下转危为安。”郭海鹏骄傲地说。

“在武汉封城的第一时间,我选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前线’,因为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有义务为祖国筑起一面盾牌,为人民架起一座长城。”当讲述张静静护士这段援鄂手记时,曹英娟强忍悲痛,台下的观众也已泪流满面,“静静地来,静静地走,静静的爱,永留人间……”

这是医疗队员的战场,他们白衣执甲,无畏生死,浴血奋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逆行彰显初心、用行动践行誓言!

党的力量——危难之中,党员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战场,山大医疗队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力量,“关键时候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去”,让党组织在援鄂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共产党员,我们组先上”,马承恩在报告中讲到,在面临任务最重、风险最大、大家心里都没有底的第一个班,神经重症科副主任来超,主动要求带队接收第一批患者。听从党的召唤,山大党员医护工作者身先士卒,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周敏在报告中讲到,医院党委在第四批医疗队组建时,同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重温入党誓词时,她再次深刻体会到,那80个字是需要用生命去守护、用一生去践行的。

党员们的行动与担当,深深感染了周围的普通医护人员。在前线,医疗队非党员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为山大医疗队带来新的战斗力量。

集体的力量——团结协作,共克时艰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团结协作是战胜疫情的最强大武器。面对救援一线艰苦的工作环境、超负荷的工作压力,面对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多变的救治难题,是队员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鼓舞给予了彼此坚持的力量。

“护士长,不管多忙多累,我们会第一时间让不舒服的队员离开隔离区”,“护士长,我会隔着玻璃看着队员脱完防护服”……这是周敏所带领的团队,队员之间互相为对方考虑,只为让团队在救援中发挥最大优势。

“穿脱防护服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防护装备不到位不能进隔离区、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报告出隔离区”“要休息好,吃好饭,让自己的免疫力保持最佳状态”……这是作为护理队队长的曹英娟每天都对队员重复的嘱咐,只为让团队保持强大战斗力,让每一个队员平安回家。

团结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未知的病毒、未知的风险、未知的考验,救援前线是充满未知困难的战场。面对这些未知,医疗队队员一起分析问题,一起商讨解决方案,为救治工作作出了贡献。郭海鹏和同事一起编纂了方言手册,解决了救援工作中医患之间语言沟通的问题;郝学喜全程参与和主持的山东省援鄂医疗队第一例妊娠合并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他说,这得益于他在线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产科医生请教;还有医疗队的专家们积极探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山东专家共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诊断专家共识》《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等一批充满山东智慧的齐鲁标准……

爱的力量——传递温暖,点亮希望

有一种家国之爱,叫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一种医患之爱,叫做“你离我远一点”。有一种同事之爱,叫做“我在后方挺你”。

“我深知你是孝子……然自古忠孝难老全,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职责所在,使命使然……当打之年的你,有什么理由不冲锋陷阵,奋勇当先呢……”报告现场,郝学喜分享了父亲写来的家书,这是一位老父亲用最传统的方式倾诉着于国于家于子的深沉之爱。

“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们就得冲上去,没有二话”,59岁的马承恩说。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越是艰险越向前,爸妈支持你成为一名逆行者!’......作为一名父亲,我也要向父亲教育我那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有国,才有家’”,郭海鹏说。

援鄂医疗队员秉承了山大百年来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把国的家放在第一位,以家国之爱汇聚了向危而行,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力量。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孙元婧动容讲述了她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她要求老徐好好吃饭、鼓励老徐和儿子视频,只为全力以赴坚定老徐能够跑过死神的信心;60岁的阿姨怕传染给她,不让她喂药,大叫离自己远一点,但她坚定地不离开,给阿姨喂了药,阿姨感动地哭了……

家人的安好是前线医护工作者内心最大的牵挂,后方的支持与温暖让他们安心救援。“你们守护生命,医院守护你们和你们的家庭!”曹英娟说,这是出征前医院领导给她们吃下的定心丸。“我们微信聊天,我也没有告诉她实情,她也假装不知道,默契地没有打破彼此之间那份原有的安宁、祥和。”这是曹英娟母亲对她援鄂默默的支持。

抗疫期间,学校和医院把温暖和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前线将士家中,给了他们最大的慰藉。前方的坚守,后方的奉献,两地之间,爱的传递,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感人肺腑的思政大课。热烈的掌声在会堂一次次响起,感动的泪水在观众脸颊一次次流过……报告会现场,师生有的拍照记录,有的注目凝思,有的豪情满面,大家共同倾听先进事迹,感悟抗疫精神,见证山大力量。我们的肩上,担负着山东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担负着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责任,我们都将把对英雄的崇敬化为建功立业、奋勇前行的力量,在新的征程上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的实现注入属于每个山大人的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方方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窦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