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部署加快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3: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山东大学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作了全面解读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新立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最重要的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决定着国家高等教育的质量,同时也是影响科技进步、学术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研究生是富有创造力、创新力的群体,不仅是人才培养的对象,也是科研队伍的生力军,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的参与者,因此,如果说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那么研究生教育就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强校之路”。他对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立德树人是根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导师要处理好育人和用人的关系,做到育用结合,育人为先;研究生要坚定学术报国理想,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弘扬优良学风。第二,质量提升是主线。要做强学科,加强过程管理,大幅提高国际化水平。第三,创新能力是着力点。研究生创新能力直接影响高校服务国家的能力,要通过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汇聚和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同时要重视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业胜任力,提升应用创新能力。

樊丽明在作大会总结时对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四点要求:第一,主动求变,做到“三个相适应”。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相适应;要凸显科技创新导向,坚持高端引领和学科交叉,与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相适应;要聚焦创造力培养、提升育人成效,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具创造力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相适应。第二,坚持改革创新,把握工作主线。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脉络,要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要重点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需求能力,大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要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水平培养,特别是要大力推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强化产学结合;要对标一流找差距,分类评价、精准施策,知识创新能力和创业创新素质两手抓。第三,落实四项改革任务,抓好四大建设目标。改革思政教育机制,用盐溶于水的方式耐心细致开展思政教育;改革学位点调整机制,有增有减,有合有分,方式多样,依据合理;改革招生计划分配机制,重点面向国家急需、关键突出服务需求,做好供给侧改革创新;改革培养机制,重点破解分类培养问题。此外,还要加强课程建设,加大实践基地建设力度,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第四,合力攻坚,协同发展。全校各教学培养单位和部门要深入学习,统一认识,扛起职责,抓好落实,加强协同,提升效能,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强院兴校行动的统筹规划,切实推动改革取得成效。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向大会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示了人才培养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梳理了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年来丰硕的育人成果,表示进入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肩负着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需求、汇聚学科力量的使命与挑战。对照时代与国家的期待,报告剖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短板,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改革发展目标,强调要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在学位点现代化、交叉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和全球胜任力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实现跨学科培养、导师团队指导、专业学位行业实践、国际化经历的“四项全覆盖”。李术才还围绕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对重点改革举措进行了逐项解读。

会议邀请物理学院戴瑛、土建与水利学院张强勇、齐鲁医院陈玉国、文学院杜泽逊、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王守宇及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从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科教与产教融合育人、学科交叉创新培养、加强人文学科学术实践、推进国际合作和高端育人、追踪前沿科学问题等方面,结合个人科研与育人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人文、社科、理学、工学、医学等各组发言人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分管负责人、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各校区及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全体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参会。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宣传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刘婷婷 戚伟良 荆子曌 卢琰 于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