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举行学科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1: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强院兴校”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作了题为《全力做强学科,切实筑牢“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学术根基》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机遇挑战”“重点任务”三个部分展开。樊丽明指出,“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学科建设龙头,全面实施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和一体发展等六大战略,学校和学科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文化引领等方面成绩显著,但是学科“老、小、散、虚、弱”问题依然存在,争创“世界一流”的意识和组织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樊丽明强调,当前学校建设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处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节点上。国家和山东发展重大需求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崭新挑战,“双一流”建设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学校同时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第一周期评价和下一周期布局、“十四五”规划、龙山校区(创新港)发展规划等“四大攻坚任务”,学科建设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

樊丽明表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学科建设工作要扎实做好以下三项重点任务:第一,全力做好评估评价工作。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准确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全面总结近年来学科建设成绩和存在问题,认真做好迎评工作。第二,系统谋划学科发展。统筹谋划各校区功能定位,聚焦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前瞻性谋划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学科现代化,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第三,深化学科建设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创新学科组织体制,推动学科组织形态从“原子型”到“网络型”转变,优化学科建设组织机制,释放学科建设活力,加快打造学科高峰;强化学科交叉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学科交叉的环境氛围,加快推动学科交叉创新;改革学科建设经费配置模式,以学院综合预算改革为契机,加强学科建设经费统筹,优化预算体系,打破经费“格子化”,激发学院学科建设活力;落实强院兴校行动,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推动学院凝练学科方向,科学配置资源,全面做强学科。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主持会议,他强调,各单位要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争当学习的表率、担当的表率和落实的表率,要以培训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系列专题辅导报告等学习资源进行学习,积极利用《山大日记》等校内媒体平台开展交流研讨,掀起学习研讨的热潮,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强院兴校”的磅礴力量。

机关部分青年干部代表现场参加学习辅导,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学员2100余人在线收听收看。2020年以来,党校积极与校内有关部门有机协同,紧紧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战略与科技前沿”“党建引领强院”“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科汇聚交叉融合发展”“综合预算改革”“三全育人”“国际化办学”等主题举办专题培训,培训管理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等教职医务员工近3000人,在全校营造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浓厚氛围,为学校改革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陈盟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