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后备人才,山东大学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10: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6日,《山东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对外发布,这代表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工作正式启动,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经教育部审核批准,2020年山东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等七个专业,招生计划为180人,面向全国28个省份招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部决定自2020年起,在全国3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并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该意见指出,强基计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实施强基计划目的在于服务国家战略,招收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意见还对强基计划的招生方式和培养模式提出了明确要求。

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始终在基础学科建设方面占据优势,并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拥有6个国家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泰山学堂”和“尼山学堂”2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人才培养成绩斐然,这为学校实施强基计划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为顺利实施强基计划试点工作,学校认真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招生方案。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精神,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考生最多可报考4个专业志愿。学校将依据高考成绩按各省招生计划数的4倍确定各省入围考核人选,组织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在内的学校考核,并充分参考考生的综合素质档案,最终以综合成绩为准择优录取。

强基计划的核心在于培养,为保障落实国家实施强基计划的初心与目标,山东大学组织相关本科教学学院与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论证制定了专门的强基计划本硕博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依托优势学科,为强基计划学生配备一流师资,创建一流学习条件与学术氛围,实行小班化和导师制,按照“3+1+X”模式进行本硕博衔接式培养;同时实施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机制,畅通学生成长发展通道,为国家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国家安全、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急需的人文社科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

强基计划的启动,标志着山东大学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山东大学强基计划的优势与特色简介

直播预告 | 山东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政策解读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招办    作者:徐延宝 宋沁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