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21: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8日下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与规划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用现场会议与网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会上,副校长刘建亚就统筹推进学科评估规划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副校长芦延华对学院综合预算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士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软件学院院长崔立真,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守宇,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作交流发言,谈了对“强院兴校”行动的体会和认识,介绍了各自学院专业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思路和打算;一致认为“强院兴校”行动适逢其时、意义重大,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挑战、抓好落实,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听取交流发言后,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今明两年是学科大考之年、谋划之年,我们同时迎来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评价和下一周期布局、“十四五”事业规划、龙山校区(创新港)发展规划这“四大战役”,做好学科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围绕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学科工作,樊丽明表示,第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切实找准做强学科的立足点着力点。要把学科建设发展放到新时代历史方位下来审视和研判,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趋势和重点。要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需求中做强学科;要顺应时代潮流,在紧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趋势中做强学科;要加强内涵建设,在推动“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做强学科。第二,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统筹推进学科评估规划“四大战役”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学习调研谋划什么、怎么学习调研谋划”两大重点:一是要通过大学习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要学习理论,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学习政策,吃透上级精神要求;学习经验,借鉴积极有益做法,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精心策划组织学习调研:举办专题讲座、编发学习材料、要压实领学责任,切实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二是要通过大调研找准差距、理清思路。解决“调研什么”的问题,要把握好三个重点:准确把握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准确把握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及趋势;准确把握学科现状和建设水平。关于解决“怎么调研”的问题,在学校层面要加强课题预研工作、深入学院学科,全面准确地摸清学科家底;学院层面要积极配合好学校的调研,同时要加强针对性调研,厘清学科间的内在联系,明确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三是通过大谋划争取主动、引领未来。要谋划战略布局,优化学科空间布局、结构布局;谋划改革创新,完善学科组织模式和建设机制;谋划提质增效,支撑强院兴校行动。第三,要始终保持“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全力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下一阶段学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关键是齐心协力、鼓足干劲、狠抓落实。要高度重视,勇担责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政齐心,真正扛起学科建设的重大责任;凝心聚力,协同联动,要增强协同意识,提升协同能力,明确协同责任,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强化执行,狠抓落实,要以“严”和“实”的标准,不打折扣地推动学科建设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樊丽明还对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和复试工作作了强调,表示要认清形势任务,科学规范组织,全面夯实责任,要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及复试工作,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强院兴校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要凸显学科主线,强化学科意识。一是强化“‘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就是一流学科”的意识,我们今天的学科布局就是明天的山大,决定了学校的未来,要强化学科意识,完善学科体系,优化学科生态。二是强化“强院兴校的核心在于‘做强学科’”的意识。学科强是学院强的逻辑起点,更是逻辑终点;做强学院必须围绕做强学科这一重点来设计、来谋划、来推动。三是强化“‘做强学科’的关键在于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的意识,要使学校的学科汇聚起来,在汇聚的基础上融合起来,在融合的基础上交叉起来,克服学科“小、散、弱、老”的问题。要深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意识。一是要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深入推进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二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学院做强学科所谋划的事,学校在人事、财务、空间、资源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解决学院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全面提升学院的谋事能力、统筹能力、理财能力、发展能力。三是要重点推进综合预算改革。人事、财务、资实等各部门都要树立学科思维、运用学科语言、增强学科意识,以推动学科建设为目标,以优化资源配置模式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向学院提供发展资源和政策支持。要深化一体发展,强化协同意识。要建立健全服务学院发展的长效机制,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落实好联系校领导推进强院兴校负责制,落实各学院改革发展联络员制度,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推进机关干部到学院挂职,建立协同机制,支持学院实施好“强院兴校”行动。要发挥党的优势,强化全员意识。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把全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强院兴校”行动实施方案,为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积极贡献力量。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校区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或通过网络直播系统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齐鲁医学院    作者:王莉莉    摄影:蒋晓涵 刘波 荆子曌 蔡清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