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7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7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55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领学了《意见》全文,并作山东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工作调研分析报告。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对《意见》的学习思考,一致认为,《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强化贯彻落实。

樊丽明在发言时表示,《意见》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劳动教育的地位和功能,为高校加强劳动教育指明了方向。她指出,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要融合时代要求,结合山大实际,因地制宜构建劳动教育山大模式。一是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发挥创新创业在五育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科和专业开展劳动实践,使劳动教育孕育其中;二是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强化志愿服务劳动的育人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三是要紧密结合就业指导,带领学生感知国家发展、认识自身实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四是要深化勤工助学工作,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校内劳动实践的良好氛围。

郭新立在集体学习时强调,《意见》是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目标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并在学校具体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劳动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相互融合,全面深化劳动教育工作。第二,要紧密结合实际,遵循育人规律、立足学生成长需求、发挥学校育人优势、积极联合社会资源,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第三,要强调育人实效,坚持“一滴汗水一份收获”的实践原则,找准制约劳动教育的重点难点,抓实抓牢劳动教育。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南东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