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 17: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召开。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朱德建主持会议。会上,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梅强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方面,对学校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背景、任务及下一步落实安排等作了具体说明。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着重介绍了学校人事人才制度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分享了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建立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做法。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交流了对制度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科学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深入实施“放管服”、进一步深化改革等角度阐释了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并介绍了本科生院制度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国际事务部部长孙凤收通过对国际化战略相关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分享了对学校制度体系根基和枝叶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认识与理解。财务部部长刘丕平着重介绍了财务制度文件清理有关情况和完善财务制度体系的工作设想,交流了在推进内部控制管理、综合预算改革、提升财务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王琪珑在总结讲话中就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的理念,把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推动建设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体现师生为本理念、促进“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二是以更高标准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要坚持一校三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各有关单位要以内部制度梳理为契机,摸清制度底数、补齐制度短板、优化制度结构;要兼顾当下和长远,推动制度建设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更为科学、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以更强担当切实提升工作实效。要将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盯时间节点,采取项目化方式压茬推进,确保任务如期完成;要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推进措施,高质量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强化“出台制度为了师生、建设制度依靠师生、形成制度服务师生”的意识,推动实现制度建设及内部治理从“管理本位”向“服务本位”的根本性转变;要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制度建设全过程,充分重视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机制建设,确保出台的各项制度在学校办学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

会议采用现场会议与网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制度清理工作组全体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宣传部    作者:方珺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