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3: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郭新立,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向阳主持。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成立审计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他就如何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审计工作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金钥匙”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位,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内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新突破。二是明辨方向,服务大局,创新推进审计工作。要以管理者的视角,聚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推动“强院兴校”行动落实落地,聚焦提升治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审计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要坚持底线思维,及时揭示学校运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精准提供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发挥内部审计的预警和建议职能。要坚持审计理念和方式创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三是强力推进,扎实工作,协同做好审计落实。要把握内审工作原则和规律,维护制度权威,敢于担当作为。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将整改提高到“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高度。部门间要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审计工作格局,抓好整改检查督查,切实提升内部监督整体效能,推动学校管理水平和内控体系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樊丽明从党中央新部署、新定位,审计署、教育部新任务、新规定,学校新期待、新要求等方面,分析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内部审计内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她强调,近几年一系列有关审计的文件和重大举措的出台,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赋予了内部审计新的责任和使命。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学校审计委员会的作用,领导和强力推动审计工作。樊丽明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引导,让大家了解政策、感知审计、配合审计。二是重视审计成果。内部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内审工作是学校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要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充分挖掘分析审计成果,发挥内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优化治理、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汇报审计整改的难点和堵点,提出整改建设性意见,由学校推进重点整改;要带头整改,督促整改,把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纳入干部和单位考核内容。四是拓展审计范围。要在做好常规审计的基础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探索开展新型业务类型审计,努力实现从合规性审计向管理型审计转型。五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工作人员应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站位,了解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整体情况,加强业务学习研究,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坚持科技强审,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会上,芦延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审计监督的精神,解读了教育部新修订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会议听取了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内部审计工作。

审计委员会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供稿单位:审计处 宣传部    作者:孙贤荣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