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四项课题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13: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4项课题获准立项,并列全国高校第五位。

本次重大项目招标,旨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经评审公示,确定了100个课题研究方向的109项立项课题。

山东大学获准立项的4项课题具体包括:

“基于国家制度与治理现代化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一体化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肖金明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长期致力于宪政与政治改革、公共管理与公共决策、法治地方与地方治理、法治政府理论与实践、政法改革与司法制度、法治社会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的研究。该项目以科学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经验和规律为出发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战略部署为指导,遵循法治理论—制度—实践的内在逻辑,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主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轴、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制度的主线,以党规国法同构法治为主题,着手于党规国法关系基础原理研究,着力于党规国法一体化机制和技术应用研究,着重于党规国法一体化建设规律性认识、逻辑性构建和创新性实践的系统研究,以体现相对于已有研究成果的独特理论和实践价值以及政治和社会意义。

“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协同发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潘爱玲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并购,会计理论与实务等。近年来深度参与文化产业领域内的智库建设、政策制定以及企业问诊与咨询等社会服务。该项目综合运用管理学、经济学、新闻与传播学等多学科理论,在深入剖析我国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制约瓶颈的基础上,从两大体系的契合点入手,将宏观与微观密切结合,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协同关系模型,进而探讨二者的协同发展路径,最后从文化体制改革与政府政策优化等多个层面提出相应的保障机制。

“宪法实施保障机制的中国特色与制度建构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李忠夏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宪法学方法论、宪法变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基本权利、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的宪法解释等方面的研究。该项目力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权力结构中,对中国特色的宪法实施保障机制进行建构,以满足“宪法监督”“宪法解释”“合宪性审查”“合宪性解释”等宪法实施保障机制的制度建设要求,对于推动现有制度落地和宪法实施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制约监督体系”项目。首席专家门中敬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法哲学、宪法哲学解释、立法体制、立法权和行政权基础理论、公法体系理论、法治政府理论创新与实践等。该项目坚持科学立场和本土化特色,在评估和总结四十多年来我国传统行政权制约监督体系的经验、问题与成因的基础上,以实现行政任务的合法性与最佳性为目标,希望从党和国家监督的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出发,建构一套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制约监督体系及其理论分析架构,并提出符合国情的制度完善和建设方案。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刘后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