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钱曾怡、岳立静教授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表彰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布“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表彰决定,授予自2015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称语保工程)以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全国共表彰先进个人100位,山东大学文学院钱曾怡、岳立静两位教授获评先进个人。

钱曾怡教授是山东大学汉语方言学学科带头人,在开发山东方言、促进汉语官话方言研究、探讨汉语方言学方法论和推广普通话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20世纪50年代全国汉语方言普查工作的骨干成员,2015年,钱曾怡教授以83岁高龄受聘语保工程山东省首席专家、教育部语保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组织并实施了山东省语保工程的调查研究工作,成为我国方言学界唯一一位跨越近60年亲身参与两大调查工作的学者。

岳立静教授是山东省语保工程建设课题组的负责人,承担了5项语保工程课题的调查任务,同时作为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和山东省首席专家组专家,参与了大量山东省语保工程的组织、培训和协调工作,先后参加了河北、天津、湖北、湖南、内蒙古、云南、黑龙江、福建等省的中检、预验收以及验收工作,检查验收了近40个语保方言点。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投入资金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旨在全面掌握语言国情,抢救、保存衰危语言及方言,为科学制定语言政策,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标准化和法制化打好基础。钱曾怡教授受聘语保工程山东省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成为山东省语保工程主要负责和承担单位,充分展示了学校汉语方言学学科在国内外方言研究领域的重要影响和地位。山东大学为此组建了由文学院张树铮、盛玉麒、岳立静、刘娟、张燕芬和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刘倩等学者担任负责人的6支调查队,承担了全省27个语保工程点的调查研究任务。工程迄今历时4年,团队成员足迹遍布济南、淄博、潍坊、日照、东营、滨州、德州、聊城、济宁、菏泽、枣庄等全省11个地市70多个市、区、县。截至2019年底,已有25个方言点全部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今年,山东大学团队承接了国家语保二期工程《中国语言资源集·山东》的编写工作,继续为国家语保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语委办    作者: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