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12):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多措并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医学事业发展“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09: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齐鲁医学院党工委积极采取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医学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多措并举,抓实落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双胜利”。

提高站位,夯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郭新立检查督导齐鲁医学院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

樊丽明参加医学学科发展座谈会

齐鲁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齐鲁医学院研究制定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调整完善。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做好齐鲁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编发疫情防控工作日报50余期。建立6个工作组,与医学各学院、公安处、后勤保障部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校医院等单位分工协作,坚持全面防控、从严防控、从早防控的原则,联防联控,密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等领导,历下区教育局督察组等先后到趵突泉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医学各学院和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本单位督导检查,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近期,为做好学生开学准备工作,齐鲁医学院与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广泛征求医科7个学院、14家附属医院及专家学者意见,调研8所兄弟医科院校的措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精准进行数据统计,结合医科学生需赴医院实习、居住相对分散、管理难度较大等特点,研究制定开学工作预案,全面细致为学生开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科研攻关,发挥优势,提供决策支持

刘新泳团队抗新冠肺炎药物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王培会团队无偿提供的新冠肺炎病毒图谱

齐鲁医学院充分发挥科研实力雄厚、医学特色鲜明的优势,勇担抗疫责任,积极动员科研力量,主动开展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研和决策支撑。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团队组建疫情舆情动态监测攻坚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密切合作开展疫情舆情动态监控分析预测工作,为疫情防控的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有力促进了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受到中华预防医学会的高度评价。药学院刘新泳教授团队在药物疫苗研发方面获得重要成果,在硝唑尼特的原料和制剂工艺研究、法匹拉韦的产业化研究、建立基于靶标的虚拟筛选平台、开展体外抗病毒药物的高通量筛选与评价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为抗新冠病毒药物的快速发现提供了新思路。高等医学研究院王培会教授主动公开其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编码的所有基因,无偿为学术界提供pcDNA6B-viral gene-FLAG载体,避免了重复研究和科研资源浪费,为加速相关研究争取了宝贵时间。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带领团队聚焦新冠状病毒宿主入侵的膜受体以及氯喹对新冠病毒防控机制中GPCR的作用两个方面的课题进行研究,“2019-nCoV新冠状病毒宿主入侵的膜受体发现及防御措施的建立”项目获得学校专项资助。护理学院王克芳教授团队、范秀珍教授团队、曹枫林教授团队结合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和民众的心理需求,开展多项针对性课题研究,并为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线上心理疏导调适。

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阴佳、李慧、孙强撰写《提高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政策简报,建议加强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教育,设立卫生应急素养宣传日,增加学校应对急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内容,获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公共卫生学院李士雪教授牵头的专家团队通过知识讲解、线上答疑等方式积极参与公众健康防护和科普工作,在《瞭望》新闻周刊、山东省教育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山大官网等多家媒体发声,让科学防控和健康促进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全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服务师生,精准施策,实现协同联动

齐鲁医学院精准细致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如留校学生服务、学生信息统计、网上教学保障、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最大努力。寒假期间,齐鲁医学院克服留校学生和国际学生占比高、在8所附属医院值班的临床学生规模大和管理难度大等困难,积极协调解决留校学生用餐和日用品供应,为每名留校学生配备体温计。全面摸排统计趵突泉校区所有学生状况,每日持续反馈更新。

基础医学院王姿颖副教授在线授课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思想引导”,全力做好本科生教育教学保障,本科理论课程全部按原定教学计划顺利开展在线教学,达到“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的总体目标,结合当前疫情和专业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活动。通过“一个紧急通知”、“一封写给导师的信”、“一封倡议书”、“一堂医学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专题课”等措施,将疫情期间的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实做细。药学院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增加理论课周学时、调整教学安排等方式,优先推动理论教学;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等方式展开实验教学;通过调整毕业论文内容时间等方式,统筹毕业生教学安排。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通过视频完成博士生阿力木·达依木的答辩,为特殊情况下研究生答辩提供了经验,努力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毕业及深造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临床医学院积极推进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结合专业特色和毕业生现实需求,搭建信息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服务流程,为学生疫情期间求职提供保障。

Dr.cats合唱团云合唱《致老师书》

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公共卫生学院举行“师长有约”网上思政课,邀请齐鲁医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领导、优秀校友等与学生“云座谈”,凝聚育人合力。基础医学院举办线上心理讲座,由心理学系主任潘芳教授主讲,帮助师生及家长有效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在线收看达9000余人。临床医学院Dr.cats合唱团用云合唱的形式发布《致老师书》,以歌寄情,以歌明志,致敬一线抗疫的医护老师。护理学院举办“三行情诗,以爱致敬”向一线医务人员献祝福活动,学生将心中浓浓敬意和美好期盼通过笔尖传递给一线护理前辈。行胜于言,医学生们始终牢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团队的疫情科研攻关,学生党员主动加入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和家乡的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挑责任重担。

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线上科普宣传活动

齐鲁医学院充分发挥齐鲁医学学科特色和医疗资源优势,组建“山大系”专家团队通过医学科普服务一校三地山大人,积极开展“科普思政”,创新拓展网络思政工作渠道,坚定山大学子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自2月8日启动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以来,推出24期科普视频、10期权威答疑帖和1期“连麦一线”网络直播活动。在直播活动中,邀请一校三地湖北籍学生、山东大学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专家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互动,累计近5万人次参与,为山大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的网络思政大课。截至3月30日,校属各类报道累计浏览量超过68.8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澎湃新闻等30余家社会媒体关注报道。

齐鲁医学院组织师生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活动,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期间两次给年轻医学人的回信精神,医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传承“博施济众 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不负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和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党旗引领,共筑堡垒,坚守初心使命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中央组织部、学校党委有关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和组织保证作用,各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责任,靠前指挥,及时把疫情防控部署传达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位教工。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党员用忠诚诠释党性,用责任彰显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默默无闻地守护安全。

齐鲁医学院机关及各学院党组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党建工作不放松,积极通过网络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以微信公众号、网站和企业微信为依托全方位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山大视点网站和校外媒体推送有关新闻,加强科普宣传,不断提升齐鲁医学品牌影响力。积极参与大众日报组织的“山东医护青年后备力量风采展示”活动,推荐6名医学生参加了线上展示,全面展现了齐鲁医学学子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风采。

口腔医学79级校友、淄博世博高新医院院长阎敬武捐助湖北

齐鲁医学院机关及各学院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1518名师生党员共计捐款12万余元。积极发动医学校友力量和社会力量捐赠抗疫物资,为学校及附属医院协调联络消毒酒精、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急需物资采购渠道,并与学校物资保障组协同联动,及时调拨校友捐赠医疗物资运往湖北一线,支援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

口腔医院细化院感措施流程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全体党员全力以赴投入防疫工作。抗疫在前,筑牢红色“防疫网”,组建急诊值班突击队,在做好急症治疗同时积极做好网络问诊,确保服务患者“不打烊”;筑牢堡垒,做好防疫“后勤兵”,对组织领导、诊疗安排、院感培训、物资保障等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先行,勇挑一线“急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统筹谋划,协同发展,积极担当作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领导来齐鲁医学院研讨交流

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之后,齐鲁医学院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积极研讨谋划疫情防控及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研讨活动,齐鲁医学院与医学各学院积极开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谋划健全科学高效运行的治理结构,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管理服务支撑队伍建设,推进资源平台共享,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通过提供特色增值服务为医学各学院全面“赋能”,不断激发基层办学活力,为做强医学学科提供支撑保障。近期,齐鲁医学院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进行研讨交流,积极落实《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框架协议》,达成诸多共识。成功举办2020年首场“智汇齐鲁”全球网络视频人才招聘会,初步与30余位青年才俊达成意向,绝大多数来自海内外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彰显“院为主体”特色。

下一步,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切实落实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细致做好开学准备的基础上,深化落实学校“强院兴校”行动意见,紧紧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山东”战略、医教协同发展医学教育、医学在学科发展中地位作用显著提升的重大机遇,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转变角色定位,最大限度激发医学办学活力,为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贡献医学力量。


【供稿单位:组织部 齐鲁医学院党工委    作者:组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