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11):青岛校区党工委党建引领战疫情,奋力打造“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14: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岛校区党工委坚持“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切实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统筹部署,筑牢防疫安全网

全面统筹、积极防疫。青岛校区党工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应急小组,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专班会议制度,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及当地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通知文件,结合校区实际开展疫情研判,细化防控措施,统筹制定校区防控工作预案。

协同推进、精准施策。党工委指导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和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围绕校园安全、消毒杀菌、医疗防控、食堂就餐安全、学生与专家公寓管理、实验室安全等工作科学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强化沟通、畅通渠道。校区扎实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与报送工作,组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有关指示和权威提醒警示等信息,加强群防群控,与青岛市、即墨区、蓝谷管理局积极联动,形成联防联治的工作态势。

厉兵秣马、备战开学。校区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完善防控责任体系,制定校区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分工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开学准备。

心系学生、共同抗疫。校区领导带头参加学生班级线上主题班会,关心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宣讲学校及校区抗疫动态,并鼓励同学们要展现青年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展现时代青年的风采。

校区开展《同心战“疫”你我他》征文活动

校区学子原创《逆行的背影》MV致敬“最美逆行者”

校区机关处级干部连线学生同心抗疫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抗疫“青”力量

校区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山东e支部”“学习强国”等平台,灵活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感召凝聚广大党员为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心聚力、捐赠暖心,校区党员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逾14万元。多措并举宣传抗疫,通过校区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及时宣传学校、校区发布的防疫工作举措以及一校三地疫情科普视频;举办“同心战‘疫’你我他”征文活动,做好防疫期间的师生思想教育工作;挖掘报道校区防疫一线典型人物事迹,鼓励广大师生向身边战“疫”榜样进行学习;团学战“疫”展现青春力量,校区团干纷纷变身主播,录制“‘团’结‘疫’制”系列视频,普及疫情有关知识;校区校园十大歌手演唱、校区艺术团编排原创舞蹈,共同制作《逆行的背影》歌曲MV,代表校区全体学子致敬“最美逆行者”;机关干部发挥“管理育人”作用,处级干部作为本科生发展指导教师纷纷连线学生,了解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状况,宣传相关防控知识并送上学校的关怀。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谷立川教授团队研发用于准确检测新冠病毒变异后核酸检测试剂盒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生为抗疫发声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设计抗疫主题海报

基层组织筑堡垒,勠力同心战疫情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国重”担当,积极投入抗疫科研攻关工作,谷立川教授课题组经过反复科研论证,成功研发出用于准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变异后核酸检测的试剂盒。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主动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通过国务院参事室、教育部社科司、山东省社科规划办等渠道,上报有关疫情防控智库成果18篇,产出多项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件、媒体文章及学术论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坚持科技防疫,学院刘兆军教授和刘治副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党员王志心在线发表疫情防控相关论文,积极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来。法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联合发出《援助湖北募捐倡议书》,自发筹集爱心款5万余元,捐赠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生命科学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多种线上团学活动,号召全体青年学生立下防疫承诺,发起“疫起同行,志愿相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征集三行诗、绘画作品、海报作品以及手写祝福等系列防疫活动,凝聚青年力量,打响青春战“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起“温暖战‘疫’,你我同行”主题活动,充分结合师生假期生活,围绕“阖家欢”“品佳肴”“观万物”“书香情”等主题,凝聚师生力量,同心共战疫情。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通过“抗疫有我,前沿学声”专栏,推送研究院海内外学生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与感悟。国际创新与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教授、兼职教授贾锋应邀主讲工商管理学者之家平台在疫情期间举办的公益讲座,从企业集团在疫情中的表现及发展状况出发讲授集团公司管理,指导企业复工后开展春季招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利用防疫线上教学的重要契机,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开展多样化在线教学探索,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疫情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统筹任课教师、教务员、辅导员工作联动,根据事前测试制定全方位的远程授课应急预案,帮助授课教师购买线上授课物资,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海洋研究院建立了行政管理人员与科研团队“一对一”的联系机制,通过管理人员下沉对接,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团队师生思想动态,积极谋划为师生排忧解难。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通过各种网络方式开展科研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平台发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统筹进取抓改革,科学有序谋发展

青岛校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精神,制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年工作要点》,精心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夯实保值服务,强化增值服务。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加快制定《山东大学(青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以学校处级干部培训班为契机,在校区掀起“强院兴校”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深化校区上下对于“一体发展”“院为主体”的理解认识,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个重点,进一步完善校区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校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校区各单位通过雨课堂、各类即时通讯工具、中国大学MOOC、会议系统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授课,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预案,全力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校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就业工作,召开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开展形势研判,研究应对举措,教育引导毕业生尽快适应新型招聘方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下一步,青岛校区党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强院兴校”行动意见、一校三地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加快修订完善校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校区打造一流大学的新引擎持续不断地注入动力,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好改革发展主动仗,确保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必须赢,为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组织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组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