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33):救治+服务 显医者大爱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7日 0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段时光里,悲伤与喜悦交加,遗憾与感动并存。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疫情防控战争定会胜利,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山花烂漫的春日,还望“护花使者”如期而至。

扫码宣教,成为医患心意互通的“方言”

世界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你努力的模样。

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二组组长王贤华说,刚刚入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要咨询的问题比较多,除了治疗,更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生活用品怎么购买、家人是否能来探视等一连串的问题。但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说话费力,方言也不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医疗队护理二组想出了“扫码”宣教的办法。扫描相应二维码,会出现病房环境介绍、基础设施使用、生活物品以及三餐的提供、检查流程、口服药的配合、口罩佩戴规范等内容,让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沟通顺畅了很多,患者也能更清晰地了解住院的所有问题。不仅如此,为了让新入院的患者缓解焦虑情绪,医护人员还在二维码中加入了心理放松方法等内容。

二维码是整个护理小组智慧的结晶,医护人员的用心得到了患者们的肯定和赞扬。这个小小的二维码不仅降低了医护人员的重复性工作,也让患者感受到了贴心的服务和优质的护理。山大二院人用细心、贴心,把关爱病患落到实处。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不仅治愈疾病,也疗愈人心。

樱花医疗队,带患者走进春天

11日,医疗队领队魏峰涛、队长马承恩、副队长王欣、联络员董红到病区查房时,队员马文玉为他们在防护服上画上了樱花,代表武汉春天已到,也象征着医疗队要为患者带去“春天”。医患面对面,是医疗队队员们亲切的问候和关怀;等到医疗队队员们转过身去,就是武汉春天美丽的“樱花”。

马承恩还给医疗队起了个别名——樱花医疗队,用象征武汉的樱花和医疗队的医疗技术,带每一位患者走进春天。魏峰涛依然记得,刚刚接管病区的时候,一位性格开朗的女患者经常和医护人员开玩笑。她对魏峰涛说:“等疫情过去,我开着车,带你们去武大看樱花。”

樱花成了一种精神象征,绽放在很多人的心里、梦里、文字里,总之,那是最美的。这些患者都是重症,但是他们很倔强、不服输,魏峰涛觉得那很美,“生命本身很壮美,我们医生在这个时候,与武汉的血脉连在一起了。”

抗疫先锋证书,是实用又光辉的勋章

15日,恰逢22床患者出院,医疗队把一件特殊的礼物——抗“疫”先锋证书颁发给了他。他满心欢喜地接过证书看了又看,非常开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住院20多天来,医疗队精心细致地呵护大家,医护人员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患者们心里充满着感动、激动,非常感谢援助湖北的山东医务人员。他还说,这个证书很贴心,很实用,记不清楚的时候还可以拿出来看看。

医疗队队员尤慧芳说,目前很多患者陆续出院了,医护人员为他们感到高兴,鉴于患者在住院期间积极配合治疗,并遵守住院制度,同时也祝贺患者出院,医疗队就有了一个制作小证书的想法,把出院宣教内容改成简短的、方便记忆的顺口溜写在上面,便于患者掌握。她所在的小组集思广益,并将想法告诉了联络员董红。于是,董红和她们一起设计、改版、推敲内容、画上山大二院专用表情包,精简了出院宣教内容,编出“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多消毒、勤锻炼、不聚集、休息好、加营养”的顺口溜。患者们经历了病痛甚至生离死别,心之向阳,不畏悲伤,这份坚强也鼓舞着医护人员,大家把患者们称为“抗疫先锋”。

“鲁鄂医患群”,提供后续咨询指导

近日,已治愈出院的患者们不约而同在微信“鲁鄂医患群”里分享着樱花美图给医护人员欣赏。医疗队副队长王欣介绍,医疗队在2月下旬病区第一位患者出院后,便创建了“鲁鄂医患群”,初期是为了便于护理人员随访,随后几位医生加入,重点为出院患者提供进一步的心理咨询和康复指导。

医疗队队员丁淑红在群里分享了一个健身操的视频,并邀请患者们“强身健体,一起锻炼”。一位杨姓患者回应道:“我们听着口令看着视频,慢慢地一定能学会,在康复期我每天会照着练习的,谢谢,收藏了!”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所在院区都会进行定期回访。患者们对亲手治愈自己的医生更为信任、亲近。虽然离开了医院,但医疗队还在他们身边,能及时为他们解答、疏解疑虑。

待到樱花飞舞时,我们再相见

医疗队队员朱娉婷从武汉发回Vlog和手记说,每个来这里的人心里都装着一个小愿望,那就是想亲眼看看武汉盛开的樱花。她们想着想着,就过了“满月”。

患者王女士偷偷记下了医疗队所有人的名字存在备忘录里,常对医疗队队员们说,“我的电话你们都有,我的电话号码20多年没有变过,再来武汉一定给我打电话,我带你们去玩。再见面,我们就不谈这么严肃伤感的话题了。”

8日,朱娉婷给患者阿姨叠了串千纸鹤挂在床头,希望她快点好起来,也希望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快点好起来。

15日,医疗队队员张行谦惊喜地发现樱花已开,带着这样的欣喜,他进入病房查房时告知14床阿姨可以出院。阿姨高兴得像个孩子,热情地拥抱了张行谦,说“以后一定要去济南”,张行谦也答应到时候给她做向导。他希望不久的将来,自己再来武汉,只为赏樱,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为14床阿姨做泉城向导。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