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战疫情 促发展 筑堡垒 当先锋

党旗飘扬(7):汇聚党旗下——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中百余位同志郑重申请“火线入党”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0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打记事的时候起,爷爷就常常给我讲起他早年参加抗日的故事……说来说去,却只有一件事是他最自豪的,那就是在18岁的时候,破格成为了一名党员……爷爷从没有过一句说教,却用一生向我们展示,一名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今天,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这瘟疫肆虐的国之危难时刻,我很自豪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同我的战友一起奋战在一线。我愿为祖国之剑,斩除病魔;愿为人民之盾,守卫健康;愿为共产主义之烛火,燃烧自己,奉献光亮!”

2020年2月29日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一科、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程鹏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手写下这份温情走心又铿锵有力的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流淌的是精神的传承,闪耀的是信仰的光芒。

阻击疫情短短几周,像程鹏一样在战疫一线郑重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医护人员已经有140多位,占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群众的近80%。他们是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是天职。但,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逆行”的背影如此坚毅挺拔?又是什么力量,指引他们义无反顾地向党组织靠拢、走进党员队伍?

心中有信仰——感悟组织的领航力量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体现出超强的领导力、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比拟的,这也是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3月6日晚,齐鲁医院援鄂前线开展了一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在给医疗队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中这样讲道。在前往医院班车上用手机参与连线的季翔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能够有机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能够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年的誓言,是那一刻最真实和热血的感受。

战“疫”虽艰难,但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信心、科学的决策,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前线,早在山东省首批医疗队抵达黄冈的次日早晨,临时党支部就成立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凝聚力量,激昂斗志。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高扬,也给全体医务人员传递了必胜的信心。后方,第二医院援子洲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院职工倡议书,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旗帜指引方向,信仰予人力量。驰援武汉的“90后”护士王鹏,用手机拍照的方式发给党组织一份“电子”入党申请书,请求党组织的考验。因为“我很骄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路人。”“在前线,依旧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共产党员的精神,在这场战役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我非常敬仰,因而满怀诚挚地向党组织靠拢。”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党组织强大、高效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就像强大的磁场、前行的路标,吸引着优秀分子聚集在党旗下,不畏艰险、勇于奋斗,为抗疫一线带来新的战斗力量。

身边有榜样——感悟党员的示范带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冲锋上前,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一面面鲜红党旗在战“疫”最前沿高高飘扬,群众有了“主心骨”,也更加坚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第二医院重症科主任马承恩是医院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带领党员在出征仪式上重温入党誓词,更在抗疫前线上践行铮铮誓言。齐鲁医院重症专业护师孙雪霞的战“疫”手记里写道:“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情怀,更是担当,唯有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交给党和人民,在困难、危险面前才会说得出,做得到。”点点滴滴之间,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做表率、见行动,打造了一座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短短一个多月以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有了很多具体的代言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这场战“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生动而又鲜活。很多普通医护人员都对共产党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他们被身边榜样时时、处处、深深感染着,备受鼓舞和感动,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

山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海英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夙愿……来到武汉后,我看到医疗队中党员同事带头冲锋陷阵感到非常钦佩,特别羡慕党员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如果有机会光荣地加入党组织,今后不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也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入党积极分子、山大二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于晓明说:“在武汉救治工作中,(我的)党性被深深地洗礼,党和人民给予了我们无限的支持、厚爱,这场战争没有不胜的理由。身边的党员同事无时不激励着我,他们冲锋在前,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患者的生命,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还有好多党员同事用责任扛起战疫重任的一幕幕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国家需要时、人民需要时这种勇于奉献自我的价值观就是党性的坚守,我将牢记入党初心,坚守党性,接受组织对我的考验与锤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目睹了身边的党员时刻冲锋在前的优秀品质,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在最前线,他们这种模范带头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在此次救援过程中,有人说过,‘把一线的人都撤下来,换上共产党员’……他们身上无私奉献、勇敢坚毅、迎难而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也想向他们靠拢,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一颗颗赤诚之心、一份份战地入党申请,表达了坚定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不计得失,不惜生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实防线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愿望。向共产党员看齐!是医护人员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更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最崇高敬意、最深情向往。

行动有力量——以担当作为淬炼初心使命

“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作出明确指示。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在与一线队员的多次“云对话”中,持续表达关心慰问,并鼓励大家发扬二院人尚义担当的光荣传统和精神内核,向身边身先士卒、主动担当的共产党员看齐,以党员标准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因为,“火线入党”不仅是一个荣誉,还是一种激励,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扛硬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是党员我请战”“共产党员永远听党召唤”始终是前行中最嘹亮的号角。同时,临时党支部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支部学习、组织生活。这些不仅凝聚起党员的力量,同时也激发了普通医疗队员的信任和追随。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鲁在他的入党申请中这样写道:“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我就更有理由冲在最前面,更有理由承担最严重和危险的任务……”

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宁近期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到达湖北一线一周后,她主动申请去隔离病房工作,她说:“看到驰援武汉的医生护士,看到战场上党员老师们吃苦耐劳,不怕流血,让人敬佩,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到党组织的决心。……这段时间每次踏入隔离病房,都会忘记那些横亘在病人和医护人员之间的口罩、防护服,会忽略护目镜带来的痛苦,只想尽力去救治去安慰。看到一位位患者重获新生,康复出院,更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决心。”同样于近期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赵燕(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说:“组织患者抢救、协调患者转运,我总是冲在感染风险最高、队友最需要的地方……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我觉得这是组织考验我的机会,让我明白了共产党员越是重要关头、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员队伍中的‘预备队员’,自己将用实际行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考验。”

目前,上级党组织正按要求,经组织程序,及时将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组织,不断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

从老党员携手抗疫到新力量火线入党奋战一线,薪火相传的是信仰。心中有信仰,行动就有力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精心安排部署下,在学校党委有力指导支持下,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汇聚磅礴力量,爱国荣校,同舟共济,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组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