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31):爱在春风里,只为花开时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这,是一场战“疫”,更是全国医护人员力量的凝聚。若有战、召必去、战必胜!山东大学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们放下儿女情长,披甲上阵,冒着凛冽的寒风,义无反顾地奔向一线。他们迎难而上,默默无私地奉献着,只为春暖花开时,大家能摘下那一枚枚口罩,在明媚的春光里,享受微风的抚慰与花香的浸润,感受那久违的人声鼎沸。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倾听来自组织的声音。齐鲁医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一线党员践行初心使命。3月6日,齐鲁医院援湖北前线的全体党员召开了一次网上主题党日活动,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参加并讲授党课。

医疗队员季翔与同事们由于当晚要值夜班,是在前往医院的班车上参与连线的。每一位党员都拿出自己的手机观看了直播。季翔说:“在线看家里的领导、同事,再望一望车窗外茫茫夜色,一时间,我们心中百感交集。无论武汉还是济南,都是疫情前线。因为我们来武汉,家里的工作其实更加繁重,并不比我们轻松。来武汉前线工作,是领导的信任,是老师们的认可,是一生的荣耀。作为一位共产党员,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能够有机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我个人的使命和幸运。我有幸生在这个时代,可以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年的誓言。”

力量的传递。3月7日,齐鲁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写给武汉病友们的一封信被人民日报点赞、转发、置顶。山东文艺广播主播罗兰、武汉音乐广播主播小雷分别用普通话和武汉方言读出了这封信。

信文节选如下:每天在深深的隔离病区内,握着您的手,方知您的孤独与无助,这种感触时时刺痛着我的心灵。我们用行动及细致的护理服务把全国人民对您的爱传递给您,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亲如一家。您夸我穿刺的技术棒,我夸您面对病魔的勇气佳,病魔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下慢慢驱散。虽然岁月以荒芜与刻薄相欺,但我们仍需与生命的慷慨和繁华相爱。

隔离服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我们中华儿女之间的爱。我们要学会保持乐观的心态。拥有乐观,就拥有了力量,就拥有了希望的渡船,就拥有艰难中敢于拼搏的精神,只要坚持就有力量建造辉煌的明天!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曙光已在不远处……

这封信在被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带到隔离病房给病友们听完后,传递出了因爱而生的力量。大家的手再次握在了一起,心连在了一起,他们已经成为了一家人。看到年轻的护士打针、喂饭、喂药、做雾化、气道管理、处理大小便,病友奶奶心疼得落泪。在大家的努力下,齐鲁医院第四批医疗队负责的2个重症病区已经有40多名病友出院,还有几位暂时转到了方舱医院治疗。

这世界如果有天使,那一定是你的样子

看到他们渐渐好转,心里无比自豪。3月7日是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专业护师王龙来到武汉的第31天。回想起白班刚接班的场景,王龙说:“看到屏幕上21床铃声闪烁时,我迅速打开门走到21床的床边,患者对我说:‘小伙子,我想去洗手间,需要你帮助我下床去。’我微笑着鼓励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爷爷低下头连声说谢谢,我心里强烈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感觉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看着他们的症状一天天减轻,我的心里无比自豪。”

一餐一饭皆有情。51床患者因为新冠肺炎合并脑梗塞于3月2日转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起初,患者病情较重,情绪很差,不愿搭理人,也不愿吃饭。“他心脏也有些问题,吃饭也不行,需要一点一点地喂,吃得不多,还容易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说。每次呕吐,医疗队员们都是帮他迅速收拾干净,并及时更换衣服。就连上卫生间,也是队员们搀扶着他去。这一切,患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3月5日的早餐是一个鸡蛋、一个包子、一碗粥。51床患者说:“把餐桌放平我自己吃。”餐桌放平后,他全部吃下去了。他流着泪说:“这是住院以来我吃得最多的一次,谢谢你们对我的照顾。”饭吃好了,身体恢复起来也快了。上午,接班的队员张忠喜发现,51床患者精神状态明显好多了。10点多,李欣给患者喂药,一粒一粒地喂,喂了半个多小时。下午1点交班后,队员曲培培给他热了饭。“这次,老人还是自己吃的。吃了有三分之二的饭。他现在比前几天好多了,而且能部分自理了。”曲培培说。在队员们的精心照顾下,现在患者各项治疗都配合了,病情也在好转。

“微笑”的魅力。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中的女医护人员照顾患者时始终保持微笑。董阿姨是一位年龄较大的患者,虽然防护服厚重,但她还是记住了每位治疗她的医生、护士的眼睛。她说:“你们穿着这么厚的防护服,我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是我记住你们的眼睛,你看刘大夫一笑起来眼睛就变成月芽儿了,就像敦煌的月牙泉一样。董护士笑起来眼睛还是大大的,漂亮极了。你们微笑的眼睛就像阳光、像春风、像希望,看到你们微笑的眼睛我就充满了动力。”

别具一格的“亮牌”行动。患者想上卫生间,身体虚弱说话声音小怎么办?亮牌!头疼,想找医生,方言听不懂怎么办?亮牌!防护服太厚了,想给患者输液,患者听不见怎么办?还是亮牌!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开发了一套医患沟通交流牌,上面用签字笔简单地写上日常护理工作中要涉及到的几个事项,吃饭、喝水、输液、头疼等等,还在字的一旁画上简单明了的图案。患者只要看着牌点头或摇头,医疗队“服务”就能精准到位。

图片搭配方言的卡片,有没有觉得很像儿时学英语的你?“患者看了后都会笑出来,之前因为方言听不懂不愿意和我们交流,现在拉近了关系,也愿意跟我们聊天谈话了。”第二医院医疗队队员张敏说。

一线90后的爱心。齐鲁医院医疗队成员戴彦君说:“我明显感觉到,社会需要90后,90后成了社会的中流砥柱。90后是富有活力,有才、有料,有激情有梦想的一代。我们贴心地把自己省下来的苹果、坚果、零食,以及沐浴液、洗发水等带到病房送给患者。我们每天都提前一个半小时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到医院,半个小时换防护服,15分钟进入病区交接班,然后进入病房工作。”

谈心愿 话未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分别说出了各自的“心语心愿”: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曲仪庆:悬壶济世,所为苍生;护国于危难,救民于水火。这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将无人可以幸免。知者无畏,这是真的勇!一线参加抗“疫”的女战友们是真正的女神。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麻醉复苏室主管护师王小青:春天来了,花也开了。我希望疫情抓紧彻底结束,人们的生活完全走向正轨!家人健康平安!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护师高凤:武大的樱花已经开始绽放,我相信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疫”路向前,我们必胜!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F7C病区护师刘峰:“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驰骋疆场三百回,舍身战“疫”终不悔!在疫情面前,没有人会放弃,没有人会选择当逃兵,因为有一座城,叫做“众志成城”,有一群战士,叫做“白衣战士”,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必会笑看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同时希望自己2020顺利考上山东大学研究生。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中心六病房主管护师李雪萍: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珍贵美好,更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优越强大!愿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出院!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许霞:只盼冰雪消融,武大樱花漫天;期待山花烂漫,携手齐鲁长青。所有悲伤都会和疫情一起过去,爱和温暖将写满春天。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于书卷:走出浓云密布望不见星与月的日子,似樱花初绽,像月破云层,是剑指苍穹披星戴月。雾霭将要消逝,天边霁云已现。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薛友儒:

末冬、寒风凛冽

团聚、离家、告别

不平凡的一个春节

天将明,我们选择希望,逆风而行

天将明,为胜利而执着

穿越屏障,迈向信念和春天

冬日已去,暖春即来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护师张娜:只要努力,只要坚持,无论疫情还是困难,都会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外科护师刘洁:当镜头开始捕捉理性,捕捉美好,抛弃丑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美好时代的开启,一个真正强国的崛起。2020年不会重来,错过的春天却可以以另一种方式繁花似锦。

山东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海英

点绛唇 巾帼报国

疫卷神州

誓踏征程断青丝发

稚子苍翁

撒尽娇娥泪

汗透征袍

巾帼悬壶除瘴

家园复

玉宇清平

人比春花艳

山东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甲状腺肛肠外科护士张珂馨:三月的风吹走烦恼、三月的雨滋润心田、三月的花点缀容颜,愿2020年的这个春天疫情尽快消散,愿我们今后的生活阳光灿烂。

女子本柔,遇“疫”则刚

在战“疫”一线,我们可以看到了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身影。第二医院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131名队员中有103名女性医护人员。她们在家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来到一线,她们是战士、是天使、是“超人”。她们以防护服、爱与责任为盔甲,是医疗队的绝对主力。截至3月7日,她们累计救治患者85人,治愈出院23人,现在在院患者52人,其中重症患者44人,危重症患者6人。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她们脸上总是有压痕;不断洗手、不断消毒,她们纤纤玉指开始脱皮。这一切毫不减损她们在人们心目中的的美。看,她们坚守一线样子如此动人:

虽然思念汇成河,却只说“等我回来”的恋人。

再苦再累依然元气满满,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老幺。

靠着儿子的一句“我不哭 你平安”承诺,在湖北坚守阵地45天的许丽护士。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区重症病区已工作了一个月。3月8日,医疗队队员们将志愿者送给她们的鲜花,转赠给了病房的女患者,祝她们节日快乐,同时还为每位患者送上一个苹果和一盒牛奶,祝愿他们平平安安,早日康复。

她们用微笑温暖每一位患者。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成员分别来自感染科、呼吸内科、急诊科、内分泌科、肾脏内科、肿瘤科,老年医学科。消化内科副主任许伟华教授是女医师队伍的大姐,进入病区,她总是认真查房,分析病情,耐心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内分泌科庄向华、呼吸科王晖、肾脏内科刘海英、感染科薛艳、老年医学科孙晓谛各自发挥所长,为患者们提供全方位多学科的综合诊治。年轻的90后女医师内分泌科郑凤杰、急诊科张亚萍一直勇往直前,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尽快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从凛冽寒冬到樱花初放,医疗队员们坚守一线,用真爱守护着一位位无助的病患,安抚着一颗颗惊惶的心灵,为无数危重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大家坚信,我们有隔不断的“血肉亲情”,这一场战斗从来就不是孤军奋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筑起一道阻隔病毒的“防火墙”,让城市回归往日的繁华,让我们的心灵恢复往日的宁静。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