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战疫情 促发展 筑堡垒 当先锋

山东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战斗堡垒筑一线 党建引领防疫情

山东大学学生党支部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7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大学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将党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细,认真贯彻学校组织部发出的《关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要作用的通知》精神,在学工部、研工部指导下发出《不忘初心力克时艰,牢记使命勇战瘟神——山东大学学生党员承诺书》《关于“维护网络课堂秩序,提高网络学习效率”倡议书》的号召,深入开展各项抗疫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为抗疫胜利贡献学生党员的一份力量。

以学导行,线上党建

做抗疫精神和思想的学习者

山东大学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云平台,在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实际行动上,转化到抗疫工作上。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联合开展“身先示范,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协助师生有效沟通,切实做到思想教育不间断。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齐心战‘疫’,你我同行”等系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用指导手册》有关内容,弘扬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自身主动性,增强青春正能量和战“疫”必胜的信心。研究生活动党支部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开展“云”党建学习交流,两校研究生党员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教育部致信、疫情期间青年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深入讨论,分享对疫情期间涌现的优秀党员事迹的学习和感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建立“学生党员在行动”微信群,群内定期汇报思想,推送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英雄党员故事等,让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开展“听说读写练”五个“一”系列活动,围绕“心中有党,知行合一”主题,每天学习一篇总书记讲话,每天抄写一段党章党规或者经典金句,每天观看一个党的理论知识视频,每天阅读一篇时事新闻,每周写一篇不限字数的学习心得体会。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APP进行“抗击疫情,有你有我”答题小测试,助力党员学习防疫知识。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党支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秉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理念,重温入党誓词,擦亮入党初心,许下庄严承诺,承诺就是实践,承诺也必将实践。

以身作则,担当作为

做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示范者

山东大学全体学生党员认真落实远程网络学习会议要求,积极响应线上倡议,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迎难而上,挺身而出,争做模范,勇为先锋,带头执行学校部署要求,主动承担学校防疫工作,并主动加强与所在社区属地党组织协同配合,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在这场战斗中“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软件学院2018级专硕党支部书记赵烨梓无偿向学校捐助20箱酒精和84消毒液。管理学院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王晓萍以个人名义向当地政府写感谢信、加入微光宣讲团,并登上当地电视台的疫情特别节目,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稳住心态,安心学习,尽量减少由于疫情而造成的不必要恐慌,为受疫情困扰的人们送去关心与祝福,为武汉人民与中国人民加油助力。土建与水利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于泽轩,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身穿防护服,身背30多斤的消毒液,逐层对小区居民楼进行消毒,累计为整个社区共计300户居民提供健康保障。泰山学堂预备党员宋振华,从疫情数据的可视化与模拟预测入手,尝试气泡图、散点图、热度图、航线图等多种可视化方法,对今后疫情进行合理预估,并被CSDN、新智元等多家知名微信公众号转载。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林行刚,主动加入到了本村每日卡点值班值守的活动中,挨个排查进出村口人员。2018级研究生党员魏超,积极参加疫情调查工作,协助完成本村10户居民的疫情调查工作。体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阳、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豪豪、2017级硕士研究生展茂浩奔走于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东北亚学院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线上翻译志愿者,负责韩国进口防疫物资的对接与翻译、政府委托采购文件翻译等工作;主动加入到线上韩语志愿者的行列中,对接社区、联络外籍人士、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员张文杰响应国家号召,发扬志愿精神,舍小我为大我,主动请战加入村庄防疫“第一线”,“青”力而为,战“疫”到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以爱感人,点滴汇聚

做传递温暖和祝福的守望者

山东大学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学生党员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服从国家大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为前线和疫区募捐资金物资,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平台以各种方式为前线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为疫区送上祝福,并祝愿祖国可以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楚天齐鲁、守望相助——定向物资募捐倡议”,呼吁支部党员积极捐赠,支援一线战“疫”工作,本次学生党支部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12778元,并以“经院学生党支部驰援武汉”的名义汇入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账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第一、第二本科生党支部自觉自愿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交特殊党费,共计5389元。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学生支部积极参与到“声动新传”栏目录制中,充分发挥新传学子的“声音”优势,用朗诵和独白的形式将优秀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音频作品,以声动人,支援一线,传达温暖与爱,表达新传师生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病毒、荧光检测、消毒剂使用等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带领大家了解新冠病毒的特点及新冠肺炎诊断手段。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线上寄语方式开展特别的“先锋讲坛”,将自己收集的防疫知识做成温馨小提示展现给大家。口腔医学院学生党员组织“致敬一线 同心抗‘疫’——口院党员说”活动,用语言表达信念,为一线白衣天使和老师们致敬加油。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海报、画作和书法创作的表现形式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们,以各自之力敲响坚决打赢这场战“疫”的文艺之鼓。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带头做好防疫防护与宣传工作,自发组织投稿,书写祝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以点带面,宣传领学

做联系和教育群众的引导者

山东大学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联系和教育群众,通过线上会议、微信推文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最新疫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读书观影汇言思,妙笔生花展才情”书影拾掇活动,激发广大学子在家的读书热情,促进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在阅读当中汲取快乐,明确自己学习目的和未来规划,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身综合素质。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居家防疫”系列活动,针对各年级面临的毕业就业、线上课程、论文研学等实际情况集思广益,以线上读书会等形式,最大程度解决同学们的困难,做到战“疫”不放松,停课不停学。临床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的24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收集全校师生的问题,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全方位参与制作编辑15期科普视频和8期问答汇总,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提供疫情防控的科学参考。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依托毕业年级学生党员,党支部内定时汇报论文写作进程,积极倡导身边同学面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和就业规划。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疫’路心语”活动,邀请学院2016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保研、出国、考研、就业等几大板块,分享个人学习科研经历,讲述大学四年成长故事,在全员动员、防控疫情时期,更好地发挥朋辈教育的激励、引导作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点点微光,熠熠生辉”“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学”线上学业帮扶活动,党支部成员将学习资料与学习心得系统整理上传至云盘,有针对性地对所学知识和弱势学科进行补习,并与帮扶对象保持线上沟通,保证“一对一学业帮扶”实效性。经济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个好”活动,即“学习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知识活动、开展好防疫举措宣传活动、落实好远程科研学习活动、丰富好学生党员思想文化生活”,引导同学们培育优良家风,过健康平安的假期,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借助微信公众号推出“微光聚爱,同心战疫”系列活动,陆续推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推文七篇、网上思政课堂四期,引导全体同学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范,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共同参与防疫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大学学生党支部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战斗堡垒筑在一线,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以党建引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广大党员勇担当、敢作为,投身于抗疫一线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作出山大学生党员的一份贡献!


【供稿单位:学工部 组织部    作者:郭迪 丁冠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