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扬:战疫情 促发展 筑堡垒 当先锋

山东大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全校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20: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师生医务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战“疫”一盘棋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抗“疫”动员令后,全校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建立防控责任体系,线上研讨部署战“疫”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有力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教师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经济学院网上召开党政联席会,扎实谋划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及2020年度事业发展,按照“三个两”、“两个三”、“工作细到每一个”的工作要求,抓好“八个落实”,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情况掌握到位、防控要求到位、思想引领到位、组织力量到位。齐鲁交通学院党委建立疫情期间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即时调整为工作状态,全面谋划各项工作。线上开学第一天,院领导、教务员、教学秘书、辅导员全程在岗,听取反馈、改进方案,保障线上教学工作万无一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推动支部持续保持战时响应机制和应急工作状态,精准做好信息摸排,有秩序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引导导师加强对学生的关心与指导。

后勤党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成立督导宣传组,对疫情防控开展内部督导,确保防控零失误,同时也把组织温暖及时传递到一线。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督查巡察办公室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对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持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不力、不遵守学校规定等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突出政治功能,打出落实“组合拳”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通过多种途径、灵活方式和丰富内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员、干部充分调动起来,把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凝聚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特别是在延迟开学期间,面临疫情防控困难不退缩,线上教学问题不畏惧,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打响线上教学的第一枪。

软件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集中学习疫情防控政策、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和交流、分享优秀党员抗疫事迹等,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引导广大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身先示范,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系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生党员围绕“防控工作从我做起”、教工党员围绕“停课不停思想教育”开展讨论;线下,学生党员手写承诺书,积极响应学校向援鄂医务员工学习的倡议,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担当与作为作书面思想汇报。

物理学院硕博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线上会议,引导党员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带头做好通知传达、信息统计、“停课不停学”以及急于返校学生的思想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新闻专业学生组织开展艺术设计、文案征集、有声创作、读书打卡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为社会传递温情与希望,鼓舞斗志,助力防控;化学专业学生组织共抗疫情特别党日活动,开展病毒、荧光检测、消毒剂等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带领大家了解新冠病毒的特点及肺炎诊断手段。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心中有党,知行合一”主题,开展“五个一”(每天学习一篇总书记讲话、抄写一段党章党规或经典金句、观看一个党的理论知识视频、阅读一篇时事新闻,每周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活动,加强对积极分子教育引导。

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夺取“双胜利”

2月14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都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就越要鼓足最大干劲,坚定必胜的信心,以实际行动拿出经得起检验的过硬业绩,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迅速响应,团结凝聚最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强校兴国的时代征程上坚定前行!

数学学院党委通过党政联席会、研究所所长和党支部书记线上会议等,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和科研单位的活动和行动力,重点围绕狠抓落实、做好谋划、聚力学科、完善治理等方面,逐项分析学校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研究讨论本年度学院重点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网络视频会议,党委强调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抓好基层党建、全面深化改革、学科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引育质量、实施暖心工程、推进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坚持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及时调整支委成员分工,专人专职负责科研、教学准备、课题申报、新学期开课和博士后流动站评估等重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结合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了集体备课,并总结交流了开展线上教学两周来的经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产业党委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校属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现场全面督导检查工作,所属四个总支及二十二个支部积极担当作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进行。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党支部以“打赢阻击战,夺取双胜利”为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自学基础上,围绕谋划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就业工作,开展热烈的研讨交流,推动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组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