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首期战“疫”系列主题团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1日 20: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9日,由山东大学团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团委共同主办的首期“为了一份责任”战疫系列主题团课在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进行。团课以“家国情怀,山大担当”为主题,连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医疗队队员、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门诊部主任魏峰涛。

在此次抗疫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近300名医务工作者怀揣家国情怀,勇担责任使命,拼搏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直播中,三位来自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详细介绍了一线的抗疫情况,分享了病区里独特的经历与感受。他们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学习过硬本领,在国家危难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责任。

团课初始,来自于临床医学院学子的歌曲《山大临床医学生致老师书》直击人心,将一个个坚毅的背影勾勒在眼前,铮铮誓言如在耳边。连线伊始,费剑春向所有人对前线医疗状况的关心表达了感谢,他讲到,目前医院的一切工作进行有序,医疗物资供应充足,前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逐步克服了长期穿着防护服引发的生理反应,大家坚守岗位,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去积极调整身体状况,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齐鲁医院接管的病区采取手机微视频查房的方法,随时了解病人的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为病人提供了及时的病情诊察和心理疏导,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治疗中成立“中草药小组”,配合使用中医手段,取得了良好成效。“齐鲁标准与齐鲁方案”也得到了一致的肯定与支持。面对同学们对疫情的密切关注,费剑春表示:“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给同学们和关心疫情防控的每一位人民书写最好的答卷。”

曹英娟回忆了医疗队刚到时的情景,所有队员无时无刻不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但队员们在重重困难中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每一位队员都在亲手书写着奇迹,积极与疫情作斗争。从抵达一线至今,从参与培训到排班值班,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医疗举措都严格规范化并且得到践行。谈到医院里的工作,她表示,每一天都是充实而温暖的,作为一名父母,她深深地体会到,前往一线的决定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了最好的生活榜样,激励着孩子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魏峰涛讲述了第二医院医疗队有条不紊的工作状态。作为领队,他时刻坚守信念,为自己的队员负责,更对每一位病人负责。为此,魏峰涛为队员们建立起一套高效的防护措施,确保每一位队员的防护安全,同时关爱到每一位队员的心理健康,及时为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在战“疫”的日日夜夜里,魏峰涛和队友们总是奋战到深夜。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每一位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医疗工作中去。谈起最难忘的事,他说给自己留下深刻回忆的正是工作初期物资紧缺时大家克服困难的坚毅与担当。

团课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真真主持,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王若义,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代表王明玉共同担任现场嘉宾参与互动,共计吸引到超过600万人次点击观看。王若义为同学们讲解了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辟谣了不实言论,同时,对每一位学子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科学防“疫”,关注身体健康,认真学习,以“小我”融入“大我”,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贡献力量。现场嘉宾代表每一位山大师生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上了最真诚的感谢与尊重,传递着来自天南海北的理解与祝福。

本期团课由山东大学团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团委共同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团委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团委共同承办。山大青年学子按时参与学习,反响热烈。临床医学院的团员代表感触颇深,他们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践行医学生的责任担当,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贡献青春力量。经济学院2018级的林悦轩同学表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那些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山大战士们,为着他们身后无数的山大人、齐鲁人、中国人,阻断病毒蔓延的道路,他们也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父母的孩子,为了那些殷殷期盼的眼神,他们将自己变成了战士,守护着他们热爱的人们、热爱的土地。文学院2019级的宮向明同学说:“看到屏幕前的医务工作者,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他们在病房里穿梭的样子。在网上也看过很多他们辛苦工作的照片,脸上会有深深的勒痕,护目镜里也全是水雾。我一边心疼,一边感动。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团结的大家庭里,可以手牵手去克服困难战胜疫情。在听到医生说会给想换口味的患者提供方便面的时候,我在想,有这样细心负责的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打败疫情的日子必将到来。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表现,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新一代青年也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翻译学院2018级英法二班的高雅同学也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谈到观看感受,她说:“听到山大的‘最美逆行者们’为我们讲述抗疫一线的故事,我备受感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疗队的医生们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没有忘记医学生的誓言。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被所有人深深铭记。他们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毅然的站了出来,共克时艰。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早日取得战役的胜利!”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南东周 杨舒勋 张敏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