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22):前线后方,山大人的凡人金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5: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你没想当英雄,披上战袍,你就成了英雄!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一个个逆行奔跑的身影让我们铭记,一次次无私的援手让我们落泪,感动我们的,更有那些平凡普通却铿锵有力的话语。在山东大学参与抗疫的前线或后方,我们听到了一句又一句这样的“凡人金句”,一句句如誓言,更如号角,激发更多前行的力量。

 

1.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山东省第五批医疗队接手病区后迎来了第一批出院患者。“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季翔在手记中写下了这句话。这支齐鲁医院整编医疗队以呼吸与危重症专业为主,其他内科专业全面覆盖,人人都有一技之长。微信群里,大家聊的都是工作,每天上下班见面说的最多的也是病例、工作流程、治疗方案,队里每个成员都各司其职,并自觉相互补位。

2.你没有忘记医学生的誓言

第二医院急诊重症专业副主任医师郝学喜此前出征湖北,他66岁的父亲是个老党员,从新闻中得知消息后,专门手写了一封家书勉励。“我深知你是个孝子,自你母逝后,你们夫妻对我关心照顾更加备至……然自古忠孝难两全。咱们家有三个共产党员,你也没有忘记医学生的誓言。”

3.放心,我会一直在您身边

夜里的隔离区静得有些凄凉,有的只是监护仪的滴鸣声,呼吸机的运转声,病人嘈杂的鼾声。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齐鲁医院重症专业主管护师张长敏每小时巡视病房一次。45床病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近几天因胰腺炎禁饮食,还在静脉输注卡文营养液。张长敏帮助老人小便、清理尿壶后,握住他打针的手告诉他:“放心睡会儿吧,我会一直在您身边”。老人微微笑了笑,然后慢慢睡去。

4.我都养成了女汉子,病毒该怕了吧!

“我都养成了女汉子,勇猛的战士,病毒该怕了吧!胜利还远吗?”齐鲁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盛东芹在手记中这样写道。刚到湖北那几天,每天看到防护服她都委屈得想哭,因为太憋太难受了。每天工作身兼数职,订饭、发饭、输液打针、收拾垃圾、拖地、消毒、采集标本、送标本,以及管理危重病人的吃喝拉撒、疏导患者情绪。慢慢的,他们的工作变得忙中有序、有条不紊。成长是艰难的,每个进步都是无数次挣扎后的苦中作乐、愈创弥坚。盛东芹相信,当大家都露出笑容,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5.老婆,你短发的样子,真美。

张珂馨是第二医院甲状腺科护士,2月9日下午,她和队员一起抵达武汉。出征前,张珂馨与医院姐妹们一起剪掉了自己的一头披肩长发。前来送机的丈夫陈晓光虽早有心理准备,却还是吃了一惊。他悄悄从地上捡起了妻子的一缕头发,小心翼翼保存了起来。张珂馨转身登上电梯的一瞬,陈晓光再次喊住她,话到嘴边却没来得及说。他想说:“老婆,你短发的样子,真美!”

6.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这是我们的使命。

1月28日,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宋淳跟随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团队出征。3个月前,宋淳刚刚和同为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妻子张倩结束5年爱情长跑,走进婚姻殿堂。宋淳说,他和妻子一个在前线,一个稳定后方,这是最好的安排。在湖北的每一天,宋淳都会给家人报平安,双方都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对方视频通话。张倩说,宋淳一直都是自己的小超人、小宇宙,希望他好好地支援前方,平平安安地回来。“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这是我们的使命。”

7.我听你们的!

自从来到武汉,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主管护师刘洁特别容易被感动,当透过护目镜看着他们在好好吃饭、好好喝奶,这样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也会让人满含泪水。一次护理过程中刘洁发现,有一个病危的老奶奶自主呼吸和无创呼吸机不同步,便耐心作了指导,教给她如何配合呼吸。两个小时后,老奶奶的氧合就上升到了95%。在摘下无创呼吸机协助老奶奶吃完饭时,刘洁问老奶奶,现在觉得带氧气管舒服还是戴无创呼吸机舒服?老奶奶说:“我听你们的!说实话我带这个机器不舒服,但是你们让我戴的话,我就戴。”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太多,刘洁说,病人的积极配合和信任,是我们奋力奔跑的动力。

8.请党组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考验我

2月4日,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在前线,依旧是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我很荣幸,身边有很多党员,不畏生死、勇于担当、敢于牺牲。共产党员的精神,在这场战役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我非常敬仰,因而满怀诚挚地向党组织靠拢,请党组织考验我”。这是驰援武汉的“90后”护士王鹏,在工作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用手机拍照的方式发给党组织的“电子”入党申请书。王鹏说,自己将不断向身边党员学习,圆满完成驰援武汉的任务,为取得抗疫的胜利奋斗不止。

9.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

2月7日,第二医院接到通知立即组建131人的援助医疗队,消化内科需医生参加,主任许伟华第一个报名。她有着丰富的防疫经验,从事一线医疗工作30多年,先后参加抗击“非典”、东平湖救灾等工作。难道就不怕被感染吗?对此她回应说:“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前线工作中,她每天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迎接“渴”“饿”“痛”的挑战。此时她已不再是女儿、妻子和母亲,她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白衣战士”。

10.在一起!

“明天就是您的生日,我给您精心画了一幅漫画,还给它起了名字,叫‘在一起’。意思就是湖北有了病毒,您和叔叔阿姨去武汉一起并肩作战,挽救生命,和武汉的人民站在一起,鼓励他们战胜病魔。我和爸爸在家虽不能陪您吹蜡烛吃蛋糕,但我们的心和您和疫区的人们永远在一起,支持您,只要我们心连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2月16日是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孔娟的生日,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给妈妈写了封信,遥祝妈妈生日快乐,并给妈妈画了一幅画,《在一起》。

11.一线坚守就是我们家的家风!

李丕宝是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副院长。作为一名超龄志愿者,50岁的李丕宝此前多次请缨,正是他一次次的诚恳请战,终于如愿奔赴前线。儿子如今也走上了励志学医的道路,李丕宝说:“一线坚守就是我们家的家风!” 并叮嘱儿子好好学习,不断深造,将来做一名勇于担当、治病救人的好医生。儿子相信,爸爸一定能够带队平安归来,到那时,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吃爸爸最爱吃的炸酱面和热包子。

12. 柔弱的身躯也能担负天大的重任。

2月16日是齐鲁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王香入的生日,父母给她写了一封家书,表达了对女儿的骄傲:“曾几何时,爸爸妈妈异常羡慕那些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好男儿,直至今日,方知我家爱女‘柔弱的身躯也能担负天大的重任,天使的心灵也能负起战士的使命’。”

13.孩子,别离我太近,我不想把病毒传给你。

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给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抽血的时候,因为血管不好找,张静静凑近看了又看,想找一个万无一失的血管,避免一针抽不出血、再次穿刺增加痛苦,突然,她听到阿姨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14.我知道,需要我的时候到了!

1月29日,齐鲁医院(青岛)护士韩文静作为驻点指导医疗队首批队员,来到青岛防疫第一线。报名的时候,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就是妈妈有些担心她的安全,一向坚强的妈妈还忍不住掉了眼泪。她答应只要工作允许,会每天和妈妈联系一次,报平安。“自疫情爆发我就一直关注,并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需要我的时候到了!”

15.“齐鲁标准”,成效显著。

2月17日,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全体护理人员给护理部回信,“一个又一个重症患者让我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一个又一个患者痊愈出院”。奋战在一线的他们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齐鲁标准’成效显著。”为实现医疗队医护人员“零感染”、提高重症患者治愈率,齐鲁医院医疗队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项操作,每个病房的设置、分区都进行了实地察看、相互探讨商榷,最终制定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在此前召开的国家级援鄂医疗队护理负责人沟通会上,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台的护理工作规范得到充分肯定,“齐鲁标准”被推广应用于新冠肺炎防治临床一线。

16.还是来了,咱的春天!

近来,儒学高等研究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孙剑艺教授作庚子抗疫诗两首,其二《迎春咏》曰:

登山途中,一片嫩黄,一簇惊艳!

不用防护,不畏病毒,不怕感染!

阻挡不住,还是来了,咱的春天!

17.我是党员,要去病人最需要的地方。

第二医院重症科主任马承恩是医院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今年已经 58 岁的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为了增强免疫力,出发前他注射了两次增强抵抗力的药物,降血压、降血脂、镇定药等十几种药物塞满了行李箱。大年三十晚上,马承恩报名援助湖北。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在武汉人民生命受到病毒威胁、急需医务人员的时候,自己应该坚定果敢地站出来。“国家需要你,必须去,没有理由。我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到地方去。”

18.您需要剪发吗?免费!

2月9日上午,第二医院小广场广场南边的小礼堂里,一角空地临时当成了“美发厅”,不少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正在剪发。看到新进来的人,理发师会边忙边问:“您需要剪发吗?”并顺口说:“免费。”没有理发椅,没有洗发池,甚至没有一面镜子,理发师用喷壶往“客人”头发上喷几下水,手中剪刀翻飞,不过20分钟就能“打理”完毕。理发师不同,发型却出奇得一致:男的都是“圆寸”,女的一水儿齐耳短发。“安全第一,美感第二!你们穿上防护服的样子最美。”理发师这样说。

19.不消灭疫情绝不收兵。

齐鲁医院肝病科医生高帅是此次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任务来的很紧急,接近晚上10点才收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就出发。“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更多的是激动,就像战士要上战场了。”此前,高帅也有同事去了黄冈支援,但这次去的是武汉,而且是整建制接管一个病区,情况可能会更加严峻、复杂。对于此次支援的时间,高帅心里并没有底,“大家心里都憋着口气,不消灭疫情绝不收兵。”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